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 | 国美民艺博物馆新展「民艺中国——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2020.9.15—2020.12.30

作者:民艺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14

作者:民艺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馆    发表时间:2020-09-14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绘画载体,也是中国社会的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映,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在漫长的岁月里,在满足百姓生活与审美需求的基础上衍生并形成的一种具有中国民间特殊象征性的装饰艺术。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以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年画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和符号意义,在传统生活中通俗而广泛,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福祥喜瑞”的愿望,体现着人民群众的情感寄托。年画的题材包罗万象,堪称一部民间生活百科全书,在内容上可分为:神仙与吉祥物、世俗生活、娃娃美人、故事传说。“南桃北柳”之说,南即苏州桃花坞年画,北即天津杨柳青年画,是中国年画的主流。

桃花坞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因曾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桃花坞年画色彩绚丽,刻工精细,具有秀雅的江南民间艺术风格。在艺术技艺上得益于明清两代江南繁荣的文人书画艺术。元代赵孟頫及“元四家”与明代唐寅及“吴门四家”的字画文章享誉江南,影响着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发展。

杨柳青年画以产地杨柳青得名,为北方年画代表。杨柳青年画受到北方版画和院体画影响,精工细腻。年画作坊拥有画师、雕版师、刷印工、裱工等,一张年画除主要领先画师创作外,从刻版到水印加彩完成,还要众多民间艺人通力合作。杨柳青的画师具有相当高的技艺,有些还有宫廷画家参与制作。

此次展出的桃花坞、杨柳青年画,均为王树村先生的旧藏,大多为传统形式中的年画,多为清代及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作品,都是中国传统年画的经典之作。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提倡移风易俗的影响下,所出现的现代意义的年画,是当代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9月15日,“民艺中国——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展,展期至2020年12月30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桃花坞年画研究所为学术支持单位。总策划为杭间,策展人为吴光荣、王进、刘超。

 

弁  言

年,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旧时的“过年”,民间要进行祭灶、守岁、祭神、祭祖、除旧迎新、拜年、迎喜纳福、逛庙会等风俗活动,因南北方生活习俗不同,过年的形式也有所区别。整个过年的活动,一直要持续至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后方可结束。在此期间,为“年”助兴、服务而产生的“年画”,却形成了多种多样,但异曲同工的特殊形式画面,则延续至今。

旧时的“过年”,今日称之为“春节”。虽然生活习俗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年画”的独特魅力在今天的生活中,仍可常见。不过形式及内容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今日中国人的春节更像是收获的团聚与来年圆梦的开始,年画的存在已远不如过去。

1949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文化部即发出“对开展新年画的指示”,要求年画要利用传统形式并加以革新,来表现新思想、新生活。

1950年的春节,北京的露天画展,便出现了新政权领导下的一批新年画,有“中苏友好、劳资合作、工人夜校、农民翻身、解放妓女、改造乞丐”等充满新时代气息的年画,有些虽说是年画,但与“年”已没有太多的关系。

此次展出的桃花坞、杨柳青年画,均为王树村先生的旧藏,大多为传统形式中的年画,多为清代及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年画,少量为民艺博物馆馆藏年画,都是中国传统年画的经典之作。

除此之外,亦有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提倡移风易俗的影响下,所出现的现代意义的年画,是当代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传统与现代一并展出,提供给大家,让大家通过此次展览,从中认知与理解百余年来中国年画的发展与变革。

感谢王进先生、苏州桃花坞年画研究所提供的藏品与相关文献资料。

 

                                                                                                                                     吴光荣

桃花坞木版年画  喜庆窗花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纵23cm x 横36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王荣兴作  汾阳宫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纵46cm x 横60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黄猫衔鼠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纵25cm x 横30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陈同盛作  鸡王镇宅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纵25cm x 横30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王荣兴作 新彩昭君跑马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纵32cm x 横51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王荣兴作 张仙射天狗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纵75cm x 横48cm 

桃花坞木版年画 王荣兴作 花开富贵  清代版 

套印年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纵50cm x 横32cm

杨柳青木版年画 延年益寿 岁朝清供 清代版  套印手绘

纵28cm x 横60cm 

杨柳青木版年画 士农工商 清代版  套印手绘

纵59cm x 横98cm 

杨柳青木版年画 鱼龙变化 清代版  版线手绘

纵33cm x 横58cm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2、3、5、6、7、8号厅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15日——2020年12月30日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总策划 杭间

策展人 吴光荣 王进 刘超

学术支持 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 桃花坞年画研究所

行政总监 金晓依

视觉设计 吴炜晨

展览执行 李计亮 任晓炜 雪润枝 黄艳 何柳映 马群

文字撰写 王进  任晓炜  李计亮 

藏品管理 黄艳 马群

公共教育推广 雪润枝

展览助理 林晶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