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迎新"讲座直播预告 | 罗逍然:音乐符号学与音乐的意义

作者:艺术与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与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4

作者:艺术与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与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04

“迎新”系列讲座

音乐符号学与音乐的意义

主讲人

罗逍然

 

主持人

范白丁

 

讲座时间

2020年11月3日 14:00

 

讲座地点

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

 

 概要

音乐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最为独特,它似乎缺乏语言那样丰富的表意性,也并不诉诸任何和视觉相关的具象表达,就好像拥有某种神圣的“自律性”。然而,音乐学界看待音乐的角度已经渐渐发生了变化:作为艺术的音乐是人类的表达形式,也就是说,音乐是一种从创作者到听者的沟通,故而,它必然传递内容并且承载意义。音乐既然能够传达意义,那么就必须有独立于音乐之外的参照内容,而这恰恰就是符号的定义。讲座将分两个层次探讨音乐如何承载意义:第一个层次是作曲家对前辈名作的引用与化用,我们将从中看到音乐作品中许多有趣的隐含信息,如莫扎特、贝多芬、舒曼、肖邦、肖斯塔科维奇等等;第二个层次则是音乐符号学,也就是“话题理论”。我们将会尝试把音乐当作某种符号体系来理解,从而说明,为什么我们听到特定的音乐时会有特定的反应与感受。讲座将会使用诸多音乐作品中的片段来说明音乐承载意义的体系,并且介绍国际音乐学最前沿的那些重要且有趣的成果。

罗逍然,古典学、音乐学青年学者,华盛顿大学古典学博士。通晓古希腊文、拉丁文,并掌握英、德、法、意文。古典学方面,已出版的著作有,古希腊文叙事诗《阿尔戈英雄纪》、《赫拉克勒斯之盾》的首部中文译文与笺释(华夏出版社)、英文古典学论集《柏拉图与赫西俄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音乐学方面,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罗森作品集”丛书,译有英文版的《音乐与情感》(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与《意义的边界》(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即出)。目前正在进行的译介书目有,阿多诺《新音乐的哲学》(商务印书馆)、达尔豪斯《瓦格纳的音乐戏剧》(后浪出版集团)、查尔斯·罗森《阿诺德·勋伯格》与《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启真馆“罗森作品集”),以及牛津大学《古典神话》第十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待出);古典学方面有拉丁文叙事诗《阿喀琉斯纪》的译文与笺释。

范白丁,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人文学院美术史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