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NOWNESS 2020 天才计划特别展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站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NOWNESS现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6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NOWNESS现在    发表时间:2020-12-16

 
NOWNESS现在

NOWNESS集萃全球顶尖的创意短片,注重发掘叙事中的独特创意和体验,拥抱日常点滴中的新奇与不凡。

 

# 2020天才计划 #

国际创意短片平台NOWNESS 于12月11日在上海Modern Art Base与Modern Studio开幕的 2020 天才计划特别展映已顺利闭幕。展览向公众呈现了第二届中国天才计划12部入围作品,3位中国艺术家柳迪、陆扬、陈轴的影像作品以及NOWNESS Global十周年的特别展映。这次NOWNESS “2020天才计划”特别展映将巡展至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站并于12月17日拉开帷幕。在这个冬天,带你领略短片的魅力。

01

第二届中国天才计划

NOWNESS中国天才计划 (NOWNESS China New Talent Awards) 意在挖掘中国优秀新生代导演,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NOWNESS希望为这些来自中国的新兴创意之声提供国际平台的传播,并扶植他们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事业发展。

中国天才计划的优胜者将在英国伦敦V&A博物馆的现代传播画廊参加颁奖仪式,获奖及入围作品将在包括NOWNESS  GLOBAL、NOWNESS 现在、NOWNESS ASIA在内的平台以及包括V&A博物馆现代传播画廊在内的线下展映中与公众见面。

上:入围作品 高文谦《丢失的未来》

下:入围作品 高可馨《浮浮》

 

今年是NOWNESS中国天才计划的第二届, 6 名来自各行业的文化领袖受邀担任评委。

在看片之前,评审们对这些年轻的创作者寄予了巨大的期望。

 

上:入围作品 薄汉雄《漂流》

下:入围作品 陈苏杨《卫塞节》

 

演员谭卓说:“我希望遇到属于这个时代的电影人。”

电影制片人、黑鳍Blackfin创始人王子剑说:“在目前去全球化、去精英化的大趋势下,我希望电影仍然是一块流动的阵地,年轻作者应该警惕和审视潮流,然后以更多元的视角去拓展边界。”

上:入围作品 方亮《往河流里爱》

下:入围作品 王昊楠《气泡》
经过了紧张的初审和复审,12部入围作品在线下展览中得到呈现。

上:入围作品 陈筠《台风来之前》
下:入围作品 林齐颖《秘密基地》

 

短片的魅力何在?

 

FIRST青年影展创始人、电影导演宋文说: “对我来说,观看短片有时像看鲁迅杂文的快意。有的短片有明确的自醒意识,有批判意识,有精神追求,带领我们飞跃现实的空间。”

上:入围作品 徐雨洁《白色的马》

下:入围作品 田咖喱《SIMULACRA》

 

艺术家曹斐说:“我认为短片它是在短时间内表达一种状态、情绪,某个事件,甚至是局部,它不必要非常工整和完美,可以是开放性,像打了个哈欠,发了个呆,沉思片刻。”

或许这12部入围作品能让你领会到这种妙不可言的状态,并能窥见属于这个时代的短片的精神气质。

 

上:入围作品 高远《局外人》

下:入围作品 乐毅《文森特》

 

第二届NOWNESS中国天才计划
入围名单

 

漂流 Drifting - 薄汉雄

卫塞节 Vesak - 陈苏杨

台风来之前 Before the Typhoon Comes -陈筠

往河流里爱 All the Things Belong to the River -方亮

浮浮 A Lonely Duck - 高可馨

丢失的未来 The Future that We Lost -高文谦

局外人The Outsider -高远

文森特 VINCENT - 乐毅

秘密基地 Secret Base - 林齐颖

SIMULACRA - 田咖喱

气泡 Bubble -王昊楠 

白色的马 White Horse -徐雨洁

02
MINI EXPERIMENTS

NOWNESS EXPERIMENTS是先锋录像艺术在数字时代的变奏,用多样的创作手法和艺术语言,试图打破大众化定义的“影像艺术”流派。从2018年开始,NOWNESS EXPERIMENTS 邀请知名策展⼈、集结优秀的艺术家作品,通过艺术、音乐、时尚和设计的跨界,具有主导性的实验精神,不断探索着动态影像的可能性。

 

2020年对于影像工作者而言,是充满了诸多变数的一年。NOWNESS EXPERIMENTS选择以MINI EXPERIMENTS的特别形式,展映来自柳迪、陆扬、陈轴三位中国艺术家的影像作品。

柳迪

 

柳迪,视觉艺术家,其摄影以及三维数字影像作品试图探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灵感来自科幻小说、插画、建筑、动画、诗歌,借由虚拟世界的影像艺术,发展出独特的个人风格。

 

《PATTERN模式》影片作品静帧

 

这部由IC-United工作室特别制作的实验短片,灵感源于少数民族的独有的特色,并融合了来自未来的想象。通过虚拟角色的诠释以及不同民族的舞蹈、具有科幻感的场景艺术家在虚拟空间中呈现了“现实”与“心理”的碰撞,表达人类出在无数种未来中的模样。

 

陆扬

 

陆扬是一位出生以及工作于上海的多媒体艺术家。他的作品受动漫、电子游戏和科幻的亚文化影响,其输出形式涵盖 3D 动画、视频游戏设备、VR 和程序操作等。

 

《Playing on my mind》影片作品静帧

 

Doku 一词来自日语的“独”,指代的是独立、孤独、独自的状态。

 

《DOKU》是陆扬对于虚拟世界和虚拟人格的探索。在这部与英国乐队1975合作的 MV 《Playing on my Mind》之中,艺术家使用 FACEGOOD 的高精度 3D 扫描技术和动作捕捉技术,创造出拥有艺术家面容的虚拟角色 DOKU, 作为艺术家陆扬的数字转生。

 

陈轴

 

陈轴现生活工作于上海。他的创作综合影、绘画和写作。陈轴的创作围绕着囚禁和解放,以幽默的方式拆解固有经验,释放世界本来的不确定态。

 

《山神日志:第三章回,未来去过》影片作品静帧

“山神公司”是由陈轴、于尧、郑皓中、Taki 共同组成的临时艺人公司,旨在包装山神,经营他的各类宣传活动。 

《山神日志》是根据艺人山神游方四海经历听闻改编而成的短片剧集故事。在第三章中,一位四百年前逃离地球的 PDIT——植被数据管理员重回地球,为了寻回曾经埋在地底的硬盘。在寻找的过程中遇见了山神,山神几经回合,最终带领 PDIT 找到硬盘。

 

03

NOWNESS GLOBAL 十周年特别展映

NOWNESS创立已经整整十年。

从NOWNESS GLOBAL到如今中国平台的 NOWNESS 现在、放眼亚洲的 NOWNESS ASIA,NOWNESS作为全球创意ICON,发掘着叙事中的独特创意和体验。

为纪念这十年的风云变幻的岁月,NOWNESS精选了11部短片,它们以全新的视角观看建筑、设计、时尚、艺术和生活,彰显着代表NOWNESS风格的观看世界的方式。

这些来自国内外的导演、艺术家、舞者、演员们,通过短片的形式呈现着自己的观点:无论是关乎人类的宏大命题,还是聚焦私人情绪的点滴,都展现了NOWNESS的新奇与不凡。

 

展览地点

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路218号)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17日-12月21

 

预约观展

?扫码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官微

校外人员凭预约入场,展映免费

 

caam.c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