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 | 泥土·乡土-第十二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作者: 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8-05

作者: 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8-05

主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时间

2021年8月8日-9月20日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展览介绍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泥土·乡土——第十二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将于2021年8月8日至2021年9月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邀请了来自全国21省(直辖市)34市共142人参展,其中包括来自34所高校院所的61名教师以及11所高校的42名在读学生,共计展出陶艺作品157件。

“泥土”,是地球表层的肌肤,也是人类得以生存和繁衍的母体;它泛指地表物质如尘土、土壤、泥巴和土地,通常也喻指草野与民间。“乡土”,是民族文明的摇篮,也是长在族人生命记忆里的地理风情;它泛指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风土人情、民俗风物和人文地理,如乡愁、乡音、乡村等,其内在含义指向本土区域性的民风与场景,是从文化学的视角去观看民间图景与生活风貌。“泥土”与“乡土”的词义并不止于词语本身的概念,其外延随着时间与历史的沉淀而改变,体现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第十二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基于“泥土·乡土”这一主题,分为“醒泥”“筑器”“揪形”三个分主题版块,分别对应材料思维、器皿实验、造型探究三个陶瓷艺术探索与实践的方向,并以此为据进行参展作品的选择。

“醒泥” 以材料思维建构的思想表达为视角,使用抽象的原生性语言,叙述当代陶瓷艺术创作与对话泥土的故事,解读材料语言与内容表现的逻辑关系。

“筑器” 以陶瓷艺术创作的实验性器皿为对象,通过制作个性化器物的工艺路径,聚焦技艺与方法、容器与思想,探寻手工造物的创新性思考。

“揪形” 以陶瓷艺术创作的造型形态为焦点,运用具体形象元素的塑造与再构,体现对造型结构关系原理的认知,探索空间造型规律的学术前沿。

“中国当年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创立于1998年,立足于中国高等院校当代陶瓷艺术创作实验的现场,多年来致力于创作与教学研究高端平台的搭建,助力民族文化审美价值取向的打造。展览云集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创作者,主张开阔的视野、自由的思维和个体行动的创造性,鼓励青年陶艺家们应用所谓直观的艺术本质追寻世界的物性之美。2014年,这一展览活动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拓展出“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形成了两展并行的主体格局。2018年,展览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若干个卫星展,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段里,分项聚类地进行系列陶瓷艺术专题展览与学术活动,并穿插嵌入城市的文化空间,营造出钱塘一道靓丽的人文手工艺术场景。

据了解,“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与“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并应于2020年举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延迟至今年举行。不过,“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与“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两展并行的主体格局并未改变,只是受到当前大环境的影响,将展览集群分阶段以不同的方式举行。即将开幕的“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作为展览的“先行者”,以线下实体展览为主要形式,展期为8月8日至9月20日,后期将推出线上全景展厅;“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则将在之后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以回顾展为主体内容,线上则主要通过虚拟展厅来构架视觉场景。

受当下疫情管控,展览暂不对公众开放,具体开放预约参观时间请关注“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订阅号。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订阅号(ID:gh_60ee986aa6e2)和“手艺告白”订阅号(ID:shouyigaobai)将推出系列深度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