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视觉中国系列讲座预告|陈嘉映:谈谈他心问题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05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11-05

主讲

陈嘉映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视觉中国研究院客座教授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客座教授

 

主持

孙善春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时间

2022年11月09日 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

所谓他心问题,大致是说,我们无法确切知道他人的心智内容,甚至无法确切知道他人是否拥有心智。庄子的濠梁之辩、维特根斯坦的私有语言等等都涉及他心问题。我们将从感知、语言交流、生活形式、知识论等多个方面表明,认为他心不可知的多种理据都是不成立的。

 

主讲简介

陈嘉映

著有《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哲学·科学·常识》《说理》《简明语言哲学》《何为良好生活》《走出唯一真理观》《感知·理知·自我认知》等。

 

主持简介

孙善春

浙江大学德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历史哲学,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从事艺术哲学与视觉文化研究方面的教学,尤其关注摄影思想史与现当代艺术的实践,撰写了大量艺术理论批评文章。近年来倾力于对中国书法和绘画文化思想用心深研。有专著《历代书论札记》《解读本雅明的历史哲学论纲》,译著《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