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 “良计”专业教学讲座:符号与文化 / 万千个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17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2-10-17

10月18日上午9:30-11:00,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万千个将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开设“良计”专业教学讲座《符号与文化》,带大家探索符号妙趣与文化之境。

符号与文化

Symbol and Culture

主讲人

万千个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字体设计、视觉与文化设计。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核心成员、作品入选北京2022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宣传海报设计及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海报设计、德国红点奖及GDC平面设计在中国等多项国内外奖项。

在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包括2021年6月在《艺术设计研究》上发表《多重语境下的符号构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实践研究》;2020年8月于《装饰》杂志发表文章《从现象感知到意义重塑:西文动态字体设计课程架构研究》;2020年1月于《新美术》杂志发表《从纸张到屏幕:技术转型时期的西文字体设计1984-1995》等,并计划于2022年底出版博士论文专著《屏幕字体设计:从符号语言到意义构建》。同时,主持与完成包括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后疫情时代下高校创新型艺术设计人才培育模式研究》在内的多项省厅级课题。

什么是品牌?具体来说,从价格昂贵的奢侈品到日常使用的快销品再到身边小摊小贩都具有品牌的特性,甚至具体到我们每个人可以说都是一个牌子,就像我们常常会根据一个人的说话方式语调、甚至是走路姿态判断这个人的身份,所有这些都和品牌息息相关,抛开商业属性单从视觉角度看,品牌似乎就是一种不断重复、具有系统性的样式。而汉字作为我们生活中使用最多的传播交流媒介,是我们表达观念进行叙事的基础手段,同时也是当今品牌视觉形成的关键要素。本课程将以汉字为核心手段,从设计学、修辞学、语言学、传播学等跨学科角度,结合不同媒介手段研究品牌设计与汉字之间的关系,探索屏幕阅读环境下品牌观念与汉字叙事结合的新型可能。

工作坊将以实地考察、信息收集、观念形成、形式探索等几个步骤逐步展开。期间将包含相关知识点的介绍、优秀案例的分享,深入汉字排印与意义表达两者之间的关系探索,强调设计实践过程中的条理性与系统性。以观念为基础,信息编排为手段在不断的视觉实验中突破自身固化的言语方式,寻求汉字所能具有的新语调、新姿态与新形式。

 

讲座时间

2022年10月18日(周二)

9:30

 

讲座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7—110报告厅

 

注意事项

请同学们提前半小时(9:00)到场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