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视觉中国宋韵大讲堂预告|尚佐文:匠出西湖作画屏——两宋诗人对西湖景观建设的影响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28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11-28

视觉中国宋韵大讲堂

宋代文化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座高峰,历史学家陈寅恪就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的文化、艺术、思想等等方面的伟大成就不仅是统治精英的独享,活字印刷术这样伟大的技术发明便极大地丰富了教育资源,推动了民间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也使普罗百姓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色彩缤纷。

“宋韵”系列大讲堂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创中心发起,并与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合作,借杭州的湖山胜景,邀请国内外研究宋代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等举办讲座,对宋代的文化、艺术、思想等方面的精华进行研究与彰显,从而将宋代的文化底蕴与审美气质加以活化,以图帮助我们催生今天的文艺创作,更希望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塑造与提升我们今天的文化与审美。

 

讲座策划

卢勇  高世强

 

讲座简介

匠出西湖作画屏

两宋诗人对西湖景观建设的影响

 

主讲人:尚佐文 教授

主持人:卢  勇 教授

 

地点:南山校区 学术报告厅

时间:2022年11月29日(周二)18:30-20:30

直播预约请扫码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空间影像研究所

 

讲座内容

西湖并非天生丽质。诞生后的数百年间,一直其貌不扬、其名不彰;到中唐开始脱胎换骨,终至惊艳于世,并在一千多年里保持稳定的气质,端赖诗人发现、塑造与熏陶之功。可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西湖,就是白居易、苏轼想让我们看到的西湖。本场讲座以林逋、苏轼的西湖诗词以及南宋“西湖十景”诗词为例,分析探讨宋代诗人对西湖景观审美的提炼、深化、定位、引导作用。

主讲人

尚佐文

杭州出版社总编辑、编审,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从事图书出版、古籍整理、传统诗文创作与研究多年。参与编著《西湖诗词曲选》《西湖楹联集萃》《诗路宋韵——浙江诗路宋诗宋词精赏》,著有《楹联概说》。

主持人

卢勇

字小轩,号桐花小院主人。1967年6月生,198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文史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