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日本分享会明日举行

作者: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2-08

作者: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    发表时间:2022-12-08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日本分赛区分享会将于北京时间12月9日如约而至。本届分享会邀请了三组获奖者进行演讲,分享他们的设计心得,同时本年度的评委和获奖者将就“人工物和身体”的主题进行思想对谈,共同探讨机器人的未来发展。

随着海外力量的不断壮大,今年DIA设计联合国已发展到13个国际工作站,DIA日本工作站5年来已经与大奖建立了常态稳固的合作关系,今年一如往常发挥出了极佳表现,共有21件作品获得了奖项。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DIA) 

日本分赛区分享会

 

 直播日期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17:30-19:30(北京时间)

 收看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3vpajjtDo

 主持人 

国际设计研究学会理事  青木史郎 

 主办单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国际设计研究学会 

 协办单位 

日本设计振兴会

 活动流程 

部分获奖作品展示与设计师演讲

① 纸质剃须刀 [Paper Razor™] - Kai Corporation.

“PaperRazor™”是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由纸和金属制成的商业产品,也是唯一一款既“环保”又能提供“剃须乐趣”的剃须刀。为减少塑料的使用,该作品采用纸柄和金属头设计。这款剃须刀采用扁平包装,组装后即可使用,厚度仅为3毫米,重量仅为4克。这款产品的独到之处在于采用高柔性的图形和KAI独创的“折纸结构”。

② 快速救援担架[rapid rescue] - UNION CORPORATION JAPAN 

“rapid rescue”是一款简单美观、可挂墙收纳的担架。它被设计成放置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也不会让人感到不适,从而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快速反应。担架采用挂墙收纳的方式,将主体折叠并嵌入墙壁,极其简洁美观;且担架主体重量轻巧,同时兼顾易用性和安全性,只需几个动作即可操作。

③ 文乐机器人 [Bunraku Puppet Robot BR-02] - Osaka University of Arts 

文乐木偶机器人BR-02具有骨骼伸缩等新结构,设计为可进行传统仿人机器人所不具备的情感和类似生物的动作。这些成果可以提高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沟通和亲和力,并为人类和机器人创造最佳的共生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文乐木偶的内部结构几乎没有骨架,能够以很高的自由度表现动作,其最具特色的骨骼伸缩(颈部、手臂、身体)和胸部关节屈曲结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与仿人机器人结构的适配。

 

“人工物和身体”对谈

  • 山﨑宣由(DIA评委、东京艺术大副教授)

山崎以设计咨询、信息设备、工业机械、公共系统设计/UI解决方案等各种工作经验为轴心,多次进行产学研联合研究。源于设计和艺术,他体现了新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革新。擅长用户体验、UI/产品方案和设计管理。他还担任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组织设计顾问。

  • 中川志信(DIA获奖设计师 、大阪艺术大学教授)

2022DIA获奖作品Bunraku Puppet Robot BR-02文乐机器人的设计师。Shinobu Nakagawa 博士是日本大阪艺术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与科学设计系教授,他目前正在研究结合日本传统艺术的机器人设计。

  • 青木俊介(DIA奖获奖设计师、愉快工学株式会代表)

在东京大学就读时,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了TeamLab并担任CTO,也曾担任Pixiv的CTO。秉持“机器人让世界变得更加快乐”的宗旨,创立了机器人公司愉快工学,于 2014年推出连接家庭成员的交流机器人BOCCO;于2017年推出尾巴型疗愈机器人Qoobo。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

浙江省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承办单位

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

境内媒体支持(以首字母为序)

矮凳网/动点科技/DONEWS/都市快报/凤凰新闻/光明网/国际在线/杭州日报/环球网/和讯网/界面新闻/今日头条/科技金融时报/科技讯/科极网/美术报/每日商报/钱江晚报/青年时报/人民网/《设计》杂志/视觉同盟/设计赛/《设计与制造》/上海日报/设计赛/搜狐新闻/腾讯新闻/太平洋家居/TECHWEB/易新闻/网易设计/新浪乐居/新京报/新华网/新蓝网/新浪新闻/雅昌艺术/央广网/优设/《装饰》杂志/中国新闻报/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金在线/浙江新闻/浙江发布/Zaker新闻/中文科技资讯

 

境外媒体支持(以首字母为序)

Associated Press(美联社)/AXIS/Agence France Presse(法新社)/Azcentral/Asia Logue(亚洲日志)/Bloomberg(彭博社)/Buzzfeed/Business Daily(澳洲商业日报)/citizentribune/Core77/Digital Journal(加拿大数字期刊)/Daily Herald(每日先驱日报)/Daily Inside Scoop/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FOX5/Future Science Today(未来科技)/Market Watch(道琼斯市场观察)/Minyanville/Morningstar(晨星网)/Market Place/Malaysian Talks/Manage The Numbers(管理数字)/News Ok/NBC//Pittsburgh Post-Gazette(欧洲邮政公报)/Reuters(路透社)/SNNTV/Science Tech Today(今日科技)/The Evening Leader(美国先锋晚报)/Trendy Reporter(趋势)/Think Business Today/Yahoo News(雅虎新闻)/Yanko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