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凝视·小型绘画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3-19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3-19

  按语:2013年3月19日,许江对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主题思考

 

  凝视之凝,曰聚焦,曰专注,曰积淀。凝视之视,曰观看,曰洞察,曰视野。凝视既是艺行之始,又伴随艺行的全程。其第一层次是聚焦而观看。大千世界,浩渺无垠,关键要将观看凝于一点,不因其小而不入怀抱,不因其大而不察幽微。第二层次是专注而洞察。凝视的目的在于有所察,让隐者显,让不可见成为可见。所谓明察秋毫,洞烛幽微。第三层次是持久而跬积。持之既久,必然有“积”。所谓“积”,即凝视反哺心灵,而又反反复复于艺行的塑造。

  基于凝视的这些品质,揭示和关注“凝视”在艺术创造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凝视不是一种类型,它贯穿于艺行的始终。凝视也不是新领域,它久已存在于艺行里,涵融于全人类的文化创造之中。凝视贵在集中,它所代表的品质尤其潜含在小型绘画之中,氤氲而淳化。以“凝视”为学术思考,以小型绘画为平台,来展示“凝视”所包蕴的多层次艺术品质,引起对媒体娱乐时代的浅阅读弊端的批判和思考,是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的基本的学术命题。

  鉴于“凝视”世界的学术内涵,又鉴于小型绘画的广泛的实践领域,我们尝试以“探索”、“画室”、“田园”三部分来建构展览的基本框架,来揭示小型绘画在不同指向的艺行中所呈现的凝视的品质。“探索”部分重视以拓新来彰显凝视的力量。在这里,凝视是前瞻,是洞察,是奋力上下而求索。“画室”部分重视以深挖来体现凝视的钻研性。在这里,凝视是积累,是日记,是日复一日的抹去重来。“田园”部分重视以坚守来力证凝视的深度。在这里,凝视是亲情,是家园,是旷日持久的生机。

  凝视如窗,我们从这边眺望世界,又从另一边返观自照。我们希望通过“凝视·小型绘画”,进一步揭示艺术观看与创造的关系,推进绘画艺术的时代品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