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西岸与进程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11-04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11-04

  按语:2013年10月20日,院长许江在上海“西岸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上海奥德赛》云戏剧看过之后,我们还能说什么呢?这个巨型穹顶之下的先锋戏剧,这些昔日的劳作者扮演的舞者,这个伊甸园一般的苹果丛林,既让我们感动不已,又让我们思绪斑驳。我想就“西岸计划”和“进程”的主题谈一些想法。

  首先,西岸是一个地理性的指称。这片临江问水、处于海上的土地,交叠地保存着工厂、仓库、机场、轮渡的城市肌理。“西岸计划”仿佛从曾经的厂房、曾经的码头、曾经的记忆中生长出来。作为一个当代艺术与建筑的新生儿,它几乎不需要产房,往昔的现场,这整个一段的江岸即是它的孕床。

  在它的南端,曾经是中国工业的摇篮,江南造船厂;是十六铺码头,那最早的江浙移民们的往来登岸之所;是举世闻名的外滩,那横亘在中国历史之上的国际化的城市轮廓线。中国百余年的现代化进程在这广袤江湾的西岸撒下一个浓重的历史缩影。今年适逢上海开埠170周年。170年来,种种国际风潮、西来的生活方式从这里登岸,把上海变作摩登城市。与此同时,上海巨大的城市母体及其开放性和多元性又为新文化的交汇与融生反哺了一个宽容自由的空间。因此,上海日益成为太平洋西岸最令人瞩目的城市。

  因此,西岸是上海的西岸,上海是太平洋的西岸。这个名称已经将上海的地理性特征、历史性追怀、建构性内涵融合在一起,成为这个计划的文化目标。

  2013年“西岸计划”的主题是“进程”。“进程”的西语选用Reflecta,取“反射”、“返身”、“反思”之意。“进程”与Reflecta之间差异性的意涵,正是主题的话语空间。这样的进程不是回顾,不是过去时,不是单向度的。它循环反复,始终面临原创的命题,是大道驱动的力量。它的要点在于切身与反身的双重影像。切身以诚,让自己真诚地投入进去;反身以思,以一种独特的登览,回溯历史,纵览群山。在这里,切身就是“工厂梦”,反身就是“梦工厂”;切身就是穹顶下巨大的搅拌机,反身就是搅拌机之上历史的轰鸣;切身就是上海奥德赛的漫漫长路,反身就是这些历史的遗存给我们带来的百感交集之痛。

  奥德赛是希腊历史神话中远行的智者和巨人,他代表着那种远行的建构者。他的返乡前后经历了20年。而上海吸纳世界的建构已近两百年。那么,那个在地的建构者形象、他的妻子佩涅洛佩在干什么呢?她始终以本土的坚守来不断地拆解、重织,执行她的“织衣计”。上海奥德赛不断的回返和拯救、其本土力量不断的拆解与重建,构成了上海的历史故事,构成了西岸的历史命运。

  浦江之水,不舍日月,浩瀚东流。让我们在这里祝福西岸,祝福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