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关于“葵园”的片段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2-03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2-03


2013年1月13日

画葵园,也要敢画“生”。
葵园之“生”有两端。一端是葵园本身的“生”态,那种既不同于阳光花朵的写景,又不同于刻意忧愁的情调,而是葵园的本身之“生”的那种气息。另一端是画葵园时的心“生”之态。要传递出这种“生”,要不惜手“生”,让手从熟视的套路中脱出来,以心“生”解得葵“生”。以真正的手“生”,返虚入浑,破得一片新生的葵园。
心生即心喜生,唯有如此,才能心生自由,不会总落在先有的俗套之中,落在既有的情态之中。葵园的孤寂远未穷尽,真正的生机还在求“生”的路途中。

2013年2月3日

长卷《荒原》已经画了几幅:无边的戈壁,风吹草低,油葵星罗棋布。葵原只若无声无息的兽皮,纹路斑然。更重要的是,无论水彩或是油画,那葵原几乎都是一个模样。不管你如何去修改,去营造不同,但那原总是一个模样,仿佛那原自有吸纳的力量,将不同的葵还原成同种,同一种在无边戈壁上随风摇曳的那种。葵原被这种葵的碎片拼缀着,延绵不息。
葵原就这样变得纯粹,变得单纯。除了葵只有风,风从原上抚过,摇曳着大地的荒冷和枯陋。那画幅的色彩是由风带来的。塞外的风充满了色泽。但这色泽不是用来巧饰的,这色泽本身就是一种风化,一种将万物涵融一体的风化,因此也是葵原本有的风情。这种声息和风情带着某种色调的纯然,葵原仿佛从染缸里浸泡过之后抽出来的一块布,金黄的,黄褐的,冷灰的,整体的色调,其中竟无一丝杂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