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大师的胸襟与品位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09-30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9-30

  按语:2014年9月21日,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全山石艺术中心的开幕致辞 

    

      

    

  全山石老师艺术中心筹建已有一段时间,今天终于开幕,我们与全老师一样开心。我想,这不仅是全老师个人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美院的一件大事,中国油画界的一件大事。 

  上周,我们来艺术节中心先睹为快。仰望这些耸立的铜雕、石雕,凝视这些绛红背景上的来自世界的油画精品,置身这样一个布光均匀、格局宏阔的白色苍穹,我们格外的感动!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全老师被汗水湿透了却依然神采奕奕的身影。一个85岁的老人建造了自己的艺术中心,他首先想到的是西方文化精品的传播。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品是他花了近二十年的努力收集起来的,那个大卫是在箱子里躺了十年后树立起来的。作为中国一个时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他始终挂牵的是文化传播的大事,是青年教育与培养的大事。这样的大事他独自承担着,他默默地工作和积累。那天上午,他站着工作了近四个小时,不断地向我们介绍名画的来历,介绍中心场馆的未来。每念及此,我在心底里总有一种深情和激情涌动。 

  这个中心的建立对中国美院、对所有爱好油画的青年意义重大。这里的雕塑如此精美,油画如此深邃,因为是被一双艺术的慧眼选中的。这双慧眼以他对世界艺术的深刻理解,对油画语言的独特感受力,以有限的财力,沙里淘金。这不是一个一般的艺术收藏,这是为东方青年树立一种源于西方文化史的品味尺度,并让他们从这里去认识世界和未来。从此,杭州有一批油画的财富;从此,国美青年不出远门就可以看到来自世界的珍品。可以想象,过不了多久,将有多少优秀的青年油画家在这里、在这些精品的醉人氛围中接受这个名师慧眼的指导,共同谋划创作的未来。这是我们每个学艺者都憧憬的时刻。 

  这个中心对当代艺术收藏与传播的模式建设也同样意义重大。在这里,我们也感谢项总,他们共同以全山石基金会的方式来建馆办展,收藏传播,并为油画创作提供一个家园。这种学术和民间的力量,这种建造和收藏的品味和高度,为杭州文化事业和产业树立了一个标杆。 

  无论如何,这个中心让我们读到了全老师众多的艺术精品。作为他的学生,这些精品我们是那样熟悉,它几乎构成了我们认识油画的一面镜子;但这些精品我们又是百看不厌,从青年到今天,我们不断地从里边认知油画,识识我们自已。35年前,我们走进全老师工作室,因此他的油画的触感的力量吸引着我们。今天,我们聚在这里,他的油画的触感力量仍然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他的油画是中国油画的一面标杆。 

  绘画的真精神是什么?是人的胸襟,是心灵的品位。在这里,在这精品的环抱中,我们始终感怀的是一个大师的胸襟和品位。让我们再一次向全老师致以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