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共同打开这个历史“豪斯”的“包”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01-13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1-13

  首先,请允许我用这样一封信来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祝贺“包豪斯设计藏品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虽然眼下我如斯诺登那般被困莫斯科机场,但我仍能想象到展览开幕的盛况。我尤其要向华侨城与何香凝美术馆的领导们表示敬意。从华侨城雕塑双年展项目到OCT展示空间,再到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展,直至今天的展览,华侨城保持对城市建造的独特敏感,显示了独具品质的城市文化思考。正因为此,我们选择在这里举办包豪斯藏品在国内的首次系统展出。

  包豪斯学院是近百年前的一场美学革命,它的影响波及了当代人类的生活方式、产品生产、艺术教育、社会组织、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它的影响还深深地揳入了我们今天的消费生活和绵延的城市楼群及其建造之中。

  包豪斯折射出工业时代中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化产品产业创生时期的文化思考,这种思考之所以直至今日依然倍受关注,因为它滥觞了众多领域中的革命的端倪。在社会组织上,它提出了艺术大教堂的宏观构架,可以为今日和未来的城镇化思考、为艺术教育和社区建设的共享提供有益的提醒。在艺术生态方面,它提出工匠与艺术家平等的思想,深刻地改变了艺匠的责任意识,构想出一个壮大的艺术生活创造的联盟。在美学思想方面,它提出“少即多”、“功能即美”的观念,其深远影响覆盖了我们今日生活美学的方方面面,并不断地塑造着我们的生活感性。在艺术教育方面,它推出重视动手能力培养的实验性空间,以深刻的哲匠思想来引领教育。它是今日设计与建筑学科教科书中综合涵量俱强的一页。包豪斯的“豪斯”(House)是一个房子的意思,这个神秘的空间中,包藏着太多的东西,就看我们以怎样的姿态展开历史性的诘问。

  事实上,包豪斯还是德国作为战败国、将建造作为自强和自我拯救的理想、并一举改变被当时的英国等国家斥为“德国制造”的设计艺术弱势的集中代表。相比之下,Made in China在今天正面临同样的挑战。我们如何从包豪斯产品的设计中、从对它的研究文献中,剖析我们上述谈到的诸般关系,以此来面对今日中国设计与社会生态之间的众多纠结,从中激发出当今时代的革命性理念,并尤其关注中国设计、中国本土流派的培育和思考。这些正是我们敢于领受人民的巨资,引进这批收藏的核心思考。

  我们也希望通过深圳设计之城的平台,来引起全社会对这笔人类遗产的关注,尤其呼吁产业界带着他们关于中国创造的责任和需求,到这里来寻求中国设计之梦的实现,共同打开这个历史“豪斯”的“包”,将这个遗产激发而为当代的活的东西,激发而为东方的创造性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