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天水 天真 天趣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4-20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4-20

  按语:2013年4月20日,许江为“天水无居·诗迪画展”作序

 

  诗迪的生涯,可谓颠沛。她出生于富春江畔,很小就在西方各国奔波,之后又数年香港,数年巴黎。半个地球,她居无定所,却天真依旧。富春江烟雨,塞纳河彩云,养育内心的烂漫。她曾修宝石学,千古玉石,珠光宝气,养就双眼,却难留其心。后来归于艺,江畔河坊的烟雨却亦悠长。诗迪先受司徒立先生点拨,后美院诸师调教,最后于水彩上手。流水自然,花落有意,在水色氤氲中打捞淋漓晨昏,灿烂四季,一片丰沛芳菲的水彩世界冉冉升起。

  诗迪绘画的特点第一是奔放。只若一泓清水,天真烂漫,从无拘束,从无羁绊,正所谓“天水无居”。她的色彩单纯、浓烈,正是天性使然。泼泼洒洒,层层叠叠,相互映衬,凝放自由。那彩中仿佛有彩,一若宝石初露的端倪。她让水彩清清地流过,然后在某个瞬间将水色光彩打捞起来。准确地说,不是她在画水彩,而是水彩在画她。

  特点第二是韵味。中国人讲韵,仿佛涟漪,四方回应,“犹之蕙风,荏苒在衣。”那份滋润是在中国江南的溪云烟雨中陶养而成,也是黄子久能将富春山居意象千古延展的那般深蓄缠绵。“画眉深浅入时无”,诗迪用笔放骸,其心只在墨团团、色团团中翻转,一遍遍地熅过画面,一遍遍地让水色温润起来,借以释放内心的湿润和乡恋一般的流连。

  特点第三是浪漫。此浪漫总让我忆起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诗句。浪漫的意象在于张力,在于“别样红”与“无穷碧”这般简与放的对比。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一方面看到大自然中风日流丽,绮妙轮环,另一方面又被某种天机的流荡、宇宙的冥想所触动。刘勰在《文心雕龙·辨骚》篇中说:“童蒙者拾其香草”,指出童稚天蒙的心灵,最赏爱生命世界的芳菲。他们的天性直与芳菲同乐,而满心只留下绮丽明媚的生命风景,无论风日流丽,无论初日芙蓉,都将岁月伤愁的目光收起,开一片正能量的香草蔓花。

  2010年,诗迪参加上海世博工作。她天性烂漫,总望盛宴不散,兀自将种种记忆与念想凝在心中,又纠结于人世诸般疾痛的关怀,放逐某种孤独悠长的心灵追问,进而从中凝结成一种生命感悟的幻变世界,并通过画与诗这两种方式表达出来。三年过去,多少人已将世博淡忘,诗迪却孑然一身,回返这个城市与世博象征之地的当代艺术馆,在这个始终耸立的“城市体温仪”的近旁,举办个展,并真诚地邀约世界上二十万世博工作者聚集在这里,追怀世博岁月,感受五洲同源。展出的同时,又将自己三卷本的心灵书写献出来,献给世博的工作者们。如此儿女情长,怎不令我们唏嘘感动!

  周密《野步》诗云:羡他无事双蝴蝶,烂醉东风野草花。诗迪本是一位自由艺者,原无他事,却念着世博,想着普天下青少年的心灵成长,把心中的关怀端出。好在当她回返绘画的世界中,总能天质清澈,纯真烂漫,触物皆有会心的勃勃快意。一若滔滔浦江,醉在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