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远秋之约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3-08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3-08

    一

  何处是远秋?

  江南名联:“何物羡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民歌吟唱:“八月桂花遍地开,数也数不清,开也开不败。”这是远秋。

  陈子昂登临幽州高台,溯古追远,壮怀悲烈。“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是远秋。

  苏轼咏春:“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在崖州,侍妾朝云于秋深时酬唱,唯此两句不能出口。这亦是远秋。

  秋之远并非季节的遥远,而是心胸怅然如若秋原般的辽远,而是因秋逝所牵动的念远怀人。这种辽远非亲临人生之秋者不得体察,而临秋季者又能有几个感时骋怀、兴辞返乡呢?

  二

  秋约让人想到登高。重阳登高,风气既久,古往今来的诗词有无数佳句。象山校园叠诸多高台,供学子掩卷搁笔之暇,凭栏眺望。日日展怀,必当有山水化在胸中。

  中国古人,以树为山的尺度,以山为天的尺度。登高望远,既知天际的辽远,又养心胸的高远。

  于是秋约即成登高之约,即成某种任天地、思浩荡的邀约。高是高阔,是空间;远是久远,是时间,高远正是关于人之怀抱的评说。四时与四方的穿越转换,其间隔了众多人生的羁旅和世事的苍凉。潘尼有言:文之奥秘尽在“感时而骋思,睹物而兴辞”。于是秋约又成骋思之约、怀抱之约。

  秋约的怀抱并不只是悲落叶,也不只是庆丰获,而是“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的大道漠然,是关于时察和恻隐的人心的广大公义。

  三

  远秋之约实质上是为自己建构一个神奇的远方。那里有收获,也有凋零;有盛景,也有废墟,但始终为生命注入激情。

  远约让纷繁的近事有了别样的牵挂,寻常的关怀有了远方的延伸。所有的故事因这牵挂变得精彩,所有的关怀由于这延伸成为感动。

  远约杜绝功利。那远方的等待难说得失,更无盛典,却总在群山的尽头期候。正像武侠小说中云游的剑客,漂泊无定,始终赶往某种神秘的相聚。待到聚首时,却不知约者为谁,所约为何。邀约成了生命的方式,那邀约者浑然不知,只在人心中播洒应邀守约的率性,塑造终生奔袭不已的大义与大爱。

  远约从来都是独往。灵魂之约难有结伴,远方始终在远方。孤行侠形迹无定,或诗剑天涯,或琴酒怀家,真正的去处要与天地精神独相往来。

  远约也许来自过去,生发于生命的幼年。那神秘的信约出自家族与襁褓的秉赋,出自生活的化育与磨练。它让人生的刻度超越了时光和年轮,收获别样意义的塑造。

  如此远秋之约,我们正当时时聆听她的音息。

 

  许  江

  201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