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艺术教育去功利化

作者:翁浩浩 廖小清 黄宏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3-18

作者:翁浩浩 廖小清 黄宏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3-18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是倡导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全社会都应关注和重视。”许江代表说。

  去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由此可见艺术教育意义重大。当前,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许江代表认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应有之义。这种价值观,是由艺术创作等可感、可视、可触、可听的活的载体来凝聚承载,由一代代人不断传承和发扬,艺术教育是重要途径和阵地。要鼓励青少年认识和熟读艺术经典,包括美术、戏剧、舞蹈、电影等,让他们从可感的艺术活物中,理解中国、感受中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和命脉。

  许江代表认为,加强青少年艺术教育,首先要去功利化。艺术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学习一门技艺来修炼身心。有的家长让孩子学书法,是为了获得某种荣誉,或者成为将来竞争的资本,这实在不可取。同时,也不要单纯地把艺术教育看作娱乐活动。对文化应心怀敬意,当下很多艺术活动被过度娱乐化,值得深思和警惕。

  许江代表认为,艺术教育要成为一种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要把艺术教育纳入全民教育的总体规划,覆盖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纳入国民教育与人生教育全过程,形成学校教学、家庭教育、社会文化互融互通的良好氛围。

 

    本文刊载于浙江日报2015年3月13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