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早春三月话两会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3-09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3-09


  每年3月初赴京开两会,已连续第11个年头。江南春早,西湖畔,绿柳枝,孤山远,葛岭翠。到了北京,时温还寒,仿佛又历一回早春。每年两会的宿所不定,东郊、西环、北城都住了,把北京的春天从各个方位端详体味了一遍。“枝上柳棉吹又少”,每年总有那么几天,柳絮飘飘,在空气里翻飞,令不少人的嗓眼鼻腔干涩而过敏。春天一边变得冗长,另一边因会期满满,显得格外紧张。每年几乎都有一定的大事要事待决,国计民生铺陈眼底,代表们的言论激情而慷慨,让紧张的节拍中充满了兴奋。每回从大会堂步出,远眺天安门红色城楼,心中不免牵动不尽怀想。
  今年的两会比往年俭朴了许多。开会行车不再前呼后拥,轻车简从让我们倍感轻松。房中也不再有成堆的纸质文件,两会“减肥”直让精气神凝在会上,凝在代表心中。代表团中新代表颇多,但参政议政的能力却不生疏。无论国家法制建设的大事大局,还是生态环境之类的敏感事端,绝不缄口,畅所欲言。6日,浙江代表团中的杭州市长邵占维突发心脏病去世,他的房间就在我的斜对面,头天晚上还在一起畅谈杭州城市发展和建设,一早起却天人永隔,大家无不悲恸!代表团领导始终在一线抢救和办理后事,全团于当天下午举行追悼仪式。8日的人大全体会议,会议主持人的第一句话是向全体妇女代表致节日祝贺,第二句话即沉痛宣告占维市长离世的消息。全场沉寂数秒,接着屏幕上代表应到人数即刻改为“2986”人。如此庄重而简朴,将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例此类事件处理得从容而富有人情。如若占维市长在天有灵,当含笑矣!占维市长为人朴实,秀慧于中,务实有信,为杭州和浙江的建设做了许多事。大家将怀念蓄在心中,众志凝成一体,全团呈现出庄重认真的风气。
  今年的工作报告中,谈文化言简意赅,既中心突出,又寄望深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要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今天的文化发展一方面拥有了核心思想的活力、时代生活的活力、服务平台的活力,另一方面面临全球化与本土关怀、技术媒体与传统文化、人文关怀与时尚潮流等等一系列挑战,整体活力远未充分激发,众多源泉还待发掘引流。
  首先,应高度重视文化上游的营造,充分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文艺创造是文化上游的重要源泉,核心价值的宣传、公共文化的服务、文化产业的推进,其创造主体都是文艺创造者,其生产的上游都是文艺创造。当务之急是优化文艺创作的氛围与空间,激发其根源上的创造活力。文化尤要实施创新驱动策略,但文化之新不在量,而在质,在于思想的创新、内涵的创新、品质的创新。要给艺术创造以时间,要给艺术创造以真正的理解和支持。艺术家中有的“走市场”,有的“望星空”。那些背负使命、立足个性、张扬创意、甘于寂寞的艺术家,都是“望星空”的人。这类艺术家往往在民间、在底层,如何支持他们,应高度重视。简单地与市场接轨是媚俗,简单地迎合奖项的指挥棒是媚官,今天此类文艺作品太多,真正有生活积累、有创造力量,引领我们仰望星空的作品太少,值得警惕和关注。
  其次,要按文化规律办文化事业,以文化内涵抓软实力,构建国家艺术基金体系,建立文化扶持制度的活力。文化之“软”,其成效不在GDP,而在人心;其生产不应套用一般性标准,而重在创新,重在传统资源、生活资源、科学资源的创造性转换和提升。政府应眼光远大,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体系,让第三方学术机构和专家委员会来运作,让社会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同时持续地放宽民营主体资质的准入条件,通过配套、后续、营运等方法,放手培育艺术基金的多元主体。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体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添麻烦,但却是被国际上证明了的有效办法。它正像伴着少年派漂流海上的那只虎,没有那只虎,真正致命的危险是大海上无边的孤寂与绝望。没有合理的基金体系,文化生产难有健康血脉,创造活力难以激发和持续。国家艺术基金的主要对象应当是:一、开拓性的理论研究;二、实验性的原创探索;三、有为的青年艺术家;四、频危的艺术传承。所有这些支持的既是仰望星空的心灵之作,又是尚在夹生期、却充满希望的明日之星。
  如上的思考,带着一线创造者们的托付,也带着文化境况与使命的自我反思,行匆匆,意切切。春天里的播种,让我们共同寄望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