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大地酒神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6-13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6-13

  按语:2013年6月5日,许江为“水生土长·浙江农民画邀请展”作序

 

  那记忆仿佛在昨天。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展”上,踏着充满泥香野味的展线,我们如歌如醉。在展厅的尾端,我被几张大胆而狂野的彩画打动,不禁吱声赞美。不想脑后传来粗酣的嗓门:“许院长,咱们去喝酒!”回头端详仔细:这是一张天生船老大的面庞,扎着马步向我嚷。这便是作者徐重芳。站在那里,就带来了大海的阳光和风浪。我知道自己遇到了酒神。

  中国农民画是现代中国的文化奇葩。她受着时代阳光雨露的孕育,既成整个20世纪乡村变革的写照,又是中国漫长的文化革命的缩影。说其写照,是因为她全然是千年农村私有制变革后喷发出来的乡村激情和原朴创意;说其缩影,是因为农民画的萌发和高潮中始终折射着文化价值观念的争斗和变迁。共和国六十多年的历程,农民画出现三次高潮,从上世纪50、60年代的全国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到改革开放的80、90年代中国乡村原朴的文化创造与西方当代艺术的撞击,再到新世纪的新农村建设及新市场条件的推进,当绘画与乡村、农民、土地相联系,就具有了某种独特的意识形态的效力,就被中国的变革者和西方的原乡者所发现和器重。中国农民画的画卷悬在中国社会、政治与文化的巨大素壁之上,总是格外出彩。

  这种出彩同时也遮蔽了农民画部分生动的内涵。身份符码的框定,为农民画染上某类远乡野夫的好奇的色彩,也给她划定了某些固定的模式。她那原朴的创意、水生土长的活力总被限止在某些观看的符号和定势之中。缪惠新,曾是一位乡间的知识青年,他以乡野的清新之感写诗作画。他的《乡情》恰如一首短诗,将蚕娘的世界写在蚕娘的发髻之上,以诗一般的短句塑成永恒的“发妻”之相。这艺术效果已远非身份绘画所能囊括的。上世纪90年代,他在美国制作了一批版画,完全可以与当年桥社版画相媲美,其中表达出的艺术的成熟与语言的自觉,令人刮目相看。这次画展所邀约的十位作者,画风各有特色,但在他们的心灵深处,都漾溢着水生土长的水土气息,都满怀着对绘画的炽热的爱。他们不是因农民的特票而赶绘画的快车,他们是用绘画来写梦、写心、写不灭的乡情。他们在质朴的绘画中,让乡土的原发状态上到手上来,持续地建构着原乡的世界,并见证了农民——大地耕渔者体内的不息的乡愁和酒神。

  有人问:“农民画能持续吗?”我要大声回答:“只要有这样的画者在,那原乡的感情不死,那农民的大地的世界将长存。”三年前的邀约,今朝实现。让我们诚挚地祝贺这些大地酒神。真正获益的将是我们,他们醇香的水酒土酿将让我们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