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开幕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09-30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9-30

  按语:2014年9月20日,院长许江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的开幕致辞 

     

    

    

  我代表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和中国美术学院,祝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杭州开幕,并向远道而来的全国文联、中国美协的领导,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前辈们、专家们、中国油画家学会的理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美展是新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代代艺者成长的深邃记忆。它像一座座丰碑,记载着这个古老东方文化的振兴和自强的宏大步幅,镌刻着一个个民族沧海桑田的历史年轮;它像一个特殊的尺度,衡量出传统文化现代化、外来文化本士化的转型与创变,见证着一代代艺者的成长与成熟。它还像一次次悠扬的钟声,将全国的艺术创造者召集在一起,检阅耕耘的成果,观摩彼此的努力。今天,我们正处身在这样的、家园的悠扬钟声之中。 

  浙江和杭州人民对全国美展有着一种特殊的历史的感情。早在87年前,林风眠先生就向蔡元培先生提议举办全国美展,作为民族美育的平台,并担任筹备委员会的主任。1928年,在第一期《亚波罗》刊物中,林先生在专文《我们要注意》中还专门提到全国美展的阵地。1949年,几乎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礼炮,后来被追认为第一届的全国美展在北京、上海展出后,9月底在杭州西子湖畔的我院陈列馆展出。我们的院长莫朴先生正是带着这个展览最后落脚在美院,开启一生的蹉跎岁月。15年前,肖峰先生积极申办第九届美展的中国画展区,因场地原因申办未果,从此开启了浙江美术馆建造的呼喊。十年前,杭州终于请来中国画展区。今年,欣逢新中国65岁春秋华诞,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绘画与动漫展区花落嘉兴,油画展区花落杭城。西湖、南湖同开全国美展之花,千年古城与当代艺术创造共同完成一次文化的盛会。在此,我们向美术界前辈们的努力表示敬意,向浙江省政府和人民对美术发展的关爱,向全国文联、中国美协的艺术家们对浙江美术的支持表示感谢! 

  油画,是源于西方的、影响世界的艺术品种。在百余年漫长的移植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中国的艺术先行者藉油画鼓掣时流,推动古老中国绘画系统的整体嬗变。一方面,中国文化以巨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纳之以本土的文化群落,经历不断的变革与洗礼,油画已经成为具有东方气韵的重要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油画作为不同的绘画系统的引入,对于近代以来中国艺术的演进、中国现代绘画语言形式体系和审美理想的建构,具有极深的影响和极大的贡献。油画不仅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提升东方性的创造转化的质量,同时还为整个视觉文化的变革出新持续地提供资源性的力量。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以“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为主题。油画既承担传播文化开放大国形象的使命,代表了变革开放年代的巨大容量和深刻内涵;又体现出伟大的时代性化育与重塑,熔铸了民族文化波澜壮阔而又延展不息的精神谱系和创新理想。 

  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视油画之花在西湖之畔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