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艺者之书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3-03-29

作者:许江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3-29

  艺者写书,往往如若天书。

  一则从艺者放怀天涯,信马由缰,虽常凝于一点,却自在此一点上与天地精神独相往来。往往一笔一蹙之间,敢于发天地之切问,企望叩万古之回响。故读来如若天书。

  二则真正的从艺者在观烟雨览江山之外,颇有万不得已者在。此万不得已者,笔而为墨,声而为歌,动而为舞,静而为诗,凝在核心的是生命之痛,家国之痛,死生之痛。“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虽“信可乐”,却又在俯仰之间,纵观千古,溯察今昔,嗟悼世殊事异,生命苦短,所以痛彻兴怀。如此情动的书契,读来让人抚案仰天,心思扶摇于无垠兴怀之中。

  又艺者往往专于一艺,于此技艺之上,宗师造化,独得心源,跬积千般感受。溢于文字,却令人总觉“生奇”。“生”在独特心语,自存生契;“奇”在旁人非亲历者,难解其中端倪。故古往今来艺者日记既是艺者生涯记录,又是其思绪的天马行空之迹。但正是这日常草根中的仰望星空,让人深感人性的不凡,慨叹寻常世界的神奇与超度。

  张浩出书,正若这般天书,属于上述何种品位,读者自知。向左翻页,是他的著文,向右翻页,是他的日记。夹在中间的,正是他的抽象“天问”。文是写给人看的,日记则留给自己,张浩将之和盘满出,足见其仰望星空的诚心。其中的箴言隽意,如若天女散花,值得从艺者和学艺者们兀自采撷,并琢磨与激赏。

  许  江

  201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