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话说美院三代留学生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2-12-24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2-12-24

按语:许江在“情暖侨心•相约美院”2012浙江归国留学人员迎新联欢会上致辞

  归国的留学生,在近代中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是现代中国变革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社会和体制的革新、民主和科学的进步、教育和文化的发展等所有领域都发挥着开拓者与建构者的作用。
  以中国美院为例,美院建院八十多年,凝聚着三代留学生的理想和奋斗。第一代以林风眠为代表的中国早期留学生,在上世纪20年代涉洋留学,历经艰辛。那是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和平与发展时期,也是近代史上艺术蓬勃发展的时期,欧洲文化发展的进步思想深刻地塑造了这一代留学生。回国后,他们创建了现代意义上的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并将社会责任、民族复兴和学术自由的观念带入教育理念,带入教育理想的建构之中。
  第二代留学生是我们的父辈,肖峰、全山石和舒传熹先生等。他们在新中国建设和世界冷战的背景下,留学苏俄与东欧。他们将那里的艺术进步和现实主义的理想一道带回中国,创造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高峰,完善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教育体系。
  我们属留学潮中的第三代,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的大学,之后通过公费、自费、校际交流等途径负笈求学。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过特殊的共同经历:“土插队”和“洋插队”。“土插队”让我们亲历家园的贫瘠,“洋插队”让我们亲见其间的差距。同时,我们也亲历了上个世纪末西方艺坛的深刻变革。回国至今二十多年,我们树立起面向国际、立足本土的主体思想,建起了这个几乎是全球最大的美院,建构起回应时代转型和需求的视觉文化的新型学科群,并建立起独立精神、传统活化、感受力提升等重要的方法系统。
  斗转星移,八十多年过去。三代人的处境十分不同,但心灵深处常怀一个共同的意念:家国之思。在留学的孤独环境中,心中总与祖国相往来,总想着为家园带回什么。这种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纠结的思考,是几代中国留学生的精神特色。
  今天是12月21日,风清气畅。我们相聚在这里,又是一份新的记忆。今天同时又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一天地球经过冬至点,白昼最短,夜晚最长。今天之后,昼渐长,夜渐短。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