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抓刀炼石 烹霞铸日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0-27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7

  国美先辟孤山,后莅南山,相伴湖山八十七载岁月,烟霞灿灿,风气苒苒,人言潜龙卧虎之所。
  中国高等书法教育肇始于国美。刘江先生属早期开创先驱,亲历书法教育发展全程,观其简历,几为国美书法美育的缩影。其德望不唯为国美代代学子所尊,亦为全国书坛所重。当此先生九十寿诞之际,诚致敬仰之情。
  先生川人,为人素朴,襟抱开朗。作为书法教学的领路人,数十年诲人不倦,古道热肠。艺海无涯,先生用志专注于篆刻印学。中国书印是中华文字艺术的两大瑰宝,一笔一刀,一柔一刚,纵横开拓中华独有的艺术天地。先生守此一端,以篆刻印学的专攻雅成高等书法教育的全局,坚持抓刀铸石的一路,塑造中华印学的时代峰壑。
  先生印风承缶老雄浑一路,又广取博收甲骨卜文、先秦古玺、两汉金文、唐宋九叠,尤以甲骨文印风著称。其刀法积健成雄,章法简极盘礴,代表了学院篆印的高度。
  先生强调“书从印入、印从书出”的印学观,将书印融为一体,以笔意带刀意,以刀意融笔意,将诸般匠意凝于刀前;又以篆刻为日课,将日常生活、社会交流蒐集而来,由此含英咀华,雕金石磨写心志,摧刀笔开拓灵性。尤近晚年,使刀如笔,写意篆刻,简匿处,刀痕不见;放拓处,刀刀有情,跬练而成西泠印社的一代诗风。
  先生还以印学理论研究名世。无论通史的脉络梳理,抑或断代的个案研究,都既具艺论要理,又显精辟分析。其《篆刻艺术》和《篆刻技法》等著作已成当代篆刻学习者的“入山宝典”。
  张岱《陶庵梦忆》中赞一奇砚曾有“烹霞铸日”一铭。谨以此铭献于先生,意写先生其人其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