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一流铭心 十年造境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09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09

  十年前,2006年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我们的汇报,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亲自制定了具体的支持意见,明确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如此殷切隽远的期望,如此史无前例的支持,响鼓劲擂,快马追鞭,不仅振奋学院上下,而且垂范全国各地。从此,“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正式写入《浙江省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从此,中国美院在历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担当起“加快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浙江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新贡献”的光荣使命;从此,按照“继承、融合、创新”的要求,真抓实行,走在前列,中国美院进入发展的历史新时期。

  十年过去,习总书记踏青察看的象山校区已然葱茏,当年培土瞩望的杜英青株蔚然成林。北望南居,二十多座地域风采的新筑编织成一座山水家园;门窗台廊,塑成多重远望的界面;春夏朝暮,铸就青春成长的望境。多少年轻的心,在山水的深处感受成长的根源,眺望未来的自己。正是这种山水化的立德树人之道,指向一种东方的心灵方式,叩动了中国当代建筑的国际影响,铸造了常青常新的大学望境。

  十年过去,我们怀揣总书记的殷切教导,继承学院使命精神、哲匠精神、诗性精神的文脉,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聚焦视觉艺术的东方学建构,营造视觉文化的优势特色学科群。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之下,2015年中国美院入选省重点建设高校之列。新年伊始,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的重视之下,中国美院申报成为浙江省、文化部、教育部的共建学院。在近年来的数次各类评估中,我院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的学科排名均名列前茅,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在全国美展的评选中,在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的高墙上,中国美院硕果累累,蜚声艺坛。

  在上海世博会的宏大舞台上,在杭城和两浙各地的老城新区的改造和建设中,在浙江明山秀水古镇原乡的深处,到处都有中国美院创造的身影、服务的力量。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展厅里,在莱茵河的德意志角,在纽约的大都会,美院艺者的作品代表着中国的新艺术发光闪亮,熠熠生辉。

  十年过去,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生为本,重在育人。我们营造了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的实验中心,同学们在这里反复体味材料的习性和上手的技艺;我们营造了民艺博物馆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让江南乡村的民艺活在校园里,让同学们不出校门就可以饱览包豪斯等世界设计史的经典藏物和文献。每年6月,美院兴办生机勃勃的毕业创作季,用数以万计的青春之作,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观者。每年9月,美院赠给每位新生两支毛笔、一叠元书纸和一本《智永真草千字文》,让书写成为所有学科的上手基础,从那里去感受和琢磨中国传统的心手相应的世界。每年冬季,美院进行教学检查的巡礼,品审教学与创作的新成果。每年春天,在乍暖还寒之季,我们清扫教室,迎来数以万计的考生。

  春夏秋冬,在象山,在南山,在美院的校园里,形成独特的年轮和钟声,我们在这里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的哲匠生活,在这里践行“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精神,在这里策动“秉人民思想深耕中国社会、继民学精神再兴乡土生活”的社会实践,在这里推进“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东方育人理想。

  十年,一个特殊的历史尺度。值此中国美院88周年校庆,我们用这样一个特展,来展示全体师生孜孜以求的大学望境,心心相守的哲匠精神,拳拳奋斗的人民之心,熠熠夺目的服务意识,并用这样的四条主线串连起十五个案例,来彰显一个学术共同体的精神品质和使命担当。在这个特展开幕的时刻,我们感谢长期以来关怀美院发展建设的省委、省政府的各位领导和各方面代表,感谢从北京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教育部、文化部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用十年的实践,来理解总书记的殷殷要求,并凝聚成两个思想要点。一是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这个建设理想是我们的“天”。二是为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新贡献。这个要求是我们的“地”。顶起中国艺术研究与教学最高水平的辽阔天宇,立定浙江文化大省快速建设的广袤大地,这“顶天立地”,将是中国美院全体师生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让我们持续地共同努力吧!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