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道技相生 艺满情怀 ——“篆刻艺术与素质教育”座谈会发言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06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06

  李岚清先生的书印艺术为大家所熟悉。我曾写过李岚清先生篆刻艺术的专文,题为“伟哉汉印”,文中称李岚清先生将汉字的美和意,直观地展现给世界,所以李岚清先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信使。篆刻——印信的镌刻,是集文字、书法、刻石诸艺为一体,浑然而自成的一门艺术,是可以历兵火、经久远、传承不怠、信念在兹的传信之物。李岚清先生以广袤的情怀、深邃的学养、高尚的意趣,将中华文化刻写在石印之上,向全世界进行传播,其篆艺、书艺、画艺远出国门,在国际重要展馆展出,引起广泛重视,可能已经成为中华当代篆印国际传播的第一人。

  李岚清先生篆印艺术的两大特点:一、浩浩文心、大气远出,具有大匠构屋、经纬天下的运思,广博宏阔、虚怀沉雄的气度。黄宾虹《奕通略说》:“堂堂之阵,正正之旗,中华有人,决不让步。”前八个字出自《孙子·军争》,南宋陈亮《甲辰答朱元晦书》亦有引用,批评朱熹义与利、理与欲对立的观点。常言“堂堂正正”,正发于此。李岚清先生的篆印正有这种堂堂正正之气。二、中国文心、印趣凝神:既放怀行刀,又凝心聚神;既超以象外,又得其环中。

  李岚清先生作为一位影响世界和历史的政治家、大教育家,最后返身书印世界,就要在书印的块石上,磨砺自己的情怀,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的风采。李显身书艺,其意在于发显中国文化精神的道境。这个道境能够以突出的意涵素质,助力于刻、写这样的技术性、工匠性的技艺,以达到一个高的境界。

  中国古训“技可通道,道可养技”。道,浅显地说,就是道理,就是规律性的认识。道非技,但我们可以在技中认识道。我们今天讲素质教育,讲核心价值观培养,不能单讲道理,还应当通过一些民族传统技艺的学习,来体悟其中的蕴涵,践行知与行的道理,涵养内在的素质。与此同时,我们不仅要勤练习、勤劳作,更应该读书养心,让整体的素质不断提升,让认识的境界不断升华,这种心灵境界又返身陶养我们的技艺,达到技可通神的境界。这就是“技可通道,道可养技”的道理。李岚清先生用他耆年的践行,向我们证明着这个道理,向他所钟爱的教育界展示素质教育、道技相生的力量和高度。刚才李岚清先生的讲话,既谈他的心得,更表达他的悠悠天心,关怀深远。

  今天是互联网的时代,是键盘书写的时代。我们通过千百万字书写培养的汉字情怀正在消弱,年轻一代常常提笔忘字,忘的恰是中国文化意象的灵魂。李岚清先生在这样的时候坚持书印艺术创作,甚至培养出书印生活,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中国美术学院在每年的开学季,赠给每位新生两支毛笔、一叠元书纸和一本《智永真草千字文》,让年轻一代在这种形象的教育中,在日复一日的践习中理解中国,提升素质,重建乡愁,重建心中的、可以带着走的家园。

  我多次在全国人大提议案,建议建立中小学艺术国学系列课程:练习毛笔书写,了解六书简义;看地方戏,体悟音韵的涵养。今天借用这样特殊的机会,再次提出这样的呼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5月6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