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天地云间 ——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开幕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27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7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急风骤雨的季节,我们聚集在这里。我们置身于一个巨大的“漩涡”中,仿佛立于天地云间。正是在这里,我们迎来了2016年国美毕业季的开幕。

  这已经是我院第七届毕业季。曾几何时,我们在山南的池塘边迎来“上手的青春”;我们在火车的轰鸣中欢呼“马上火”;去年,我们又在大操场上见证往事如潮,铸浪为山;此刻,我们在校训石的旁边,在正对象山山神的方位,期待新一届的毕业季。

  象山有神吗?15年前,这里是一片农田,今天这里是闻名中外的校园;15年前,这里是白色鹭鸟翱翔的季节,今天这是两千多名学子学成汇报、展翅高飞的时刻;15年前,在座的毕业同学都还是嬉戏的孩童,今天已经是新一代的创造者、创新者、创业者。

  多少故事在这周遭里上演。仅仅去年以来,11月,民艺馆建成,与山南建筑隔河相望,我们举办三百件民艺作品的“天工开物”展,让江南乡村的生活器物及其技艺世界活在校园里。今年4月,我们勒石刻字,在这里埋下校训石。同时举办“一流十年”的特展,向社会汇报和交流我们的教学和发展。二十天前,我们又在边上的八号楼颁发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向世界发布中国设计文化的志向与理想。我们做的所有的一切,这紧锣密鼓的一场又一场是为了什么?就是要不断地在校园里点亮激情的火炬,持续地燃起同学们的创造活力。今天,正是我们验证这一切的时刻。

  老师同学们,这届毕业作品展的主题是“天地云间”。中国的文化精神是我们的天,当代的生活是我们的地,我们顶天立地,翱翔云间。建筑学院的年轻老师设计制作了一片云间竹棚,跨媒体学院展示了他们的天地交响,等一下首饰专业和服装专业的同学们将在这天地云间展示他们的作品。昨天,我们观看了大家的布展,明显地看到了所有专业学科同学创作的进步。我们在八号楼,看到几座土楼,展示着这个时代媒体的新谱系。我们真实地看到今天的微电影、微网剧、秒动画、双3D,怎样将零散的碎片连缀成巨大的网络,将人们的日常生活汇成无所不在的史诗叙述。我为老师同学们激动,我为老师同学们骄傲。让我们共享这天地之间的青春创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