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在杭州市八次文代会上的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26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6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中央和省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蓝图徐徐展开,“两富”、“两美”浙江和文化强省建设如火如荼之际,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杭州文艺界的大事,也是全省文艺界的关心之事。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重视、支持文联工作的杭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杭州享天堂之誉,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良渚文化吴越发祥,北宋南迁,江南荟萃,杭州在华夏文明的传承史上创造了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不朽的篇章。灿若繁星的历史名人、民族精英、艺术大家在这里著书立说、铸造经典,杭州凝聚了东方文明的一类表情,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一种品质。今年,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杭州,当之无愧地承载着全国、全省人民的人文理想和艺术憧憬。

  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潜心耕耘、开拓进取,创作生产了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杭州市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主题宣传、繁荣创作、打造品牌、文艺惠民、培育人才、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省文联,对杭州市文联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次致以由衷的祝贺和敬意!

  当前,全国全省文艺工作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举起了旗帜,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寄予了责任和使命。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夏宝龙书记主持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将进一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努力推动浙江文艺继续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浙江文艺力量。在去年召开的省八次文代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寄语全省文艺工作者: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坚持人民中心,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牢记使命担当,把浙江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把准时代脉搏,创作属于我们时代的精品;加强自我修养,做德艺双馨的践行者,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在新形势下,包括杭州市文联在内的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积极探索中央提出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主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中华文化复兴的宏伟进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更好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要大力倡导德艺双馨,打造文联的专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队伍;要更加重视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延伸联系手臂、拓宽服务渠道,把文联建设成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家园。

  开好杭州市八次文代会,审议好市文联工作报告,选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杭州市文艺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全体与会代表不负重托,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希望杭州市文联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杭州市乃至全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毛主席有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今天,中国正是十三多亿“舜尧”的主体,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中国梦”和“两美”浙江的美好前景召唤和期待着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业绩。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杭州市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