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湖山让我们成为诗人 ——杭州宣传片采访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11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11

  中国人讲意境,对于杭州人来讲,体验意境不难。选个初春的早晨,或仲秋的夜晚,到西子湖畔,选个长椅坐下,看两岸烟柳,一湖秋月,便有无尽诗意,不仅看到湖山之美,更收获诗意的远望。

  《文心雕龙》有言:目既往还,心亦吐纳。我们观览的目光总会从远方返回。我们从湖滨望孤山,总想到从孤山的回望;我们从湖上远眺南北高峰,总想到从高峰上的回望。这种循环反复的远望,让我们心中的感喟油然而生。我们走在白堤上,一边是青山映照,一边是碧湖烟波;我们走在西泠桥,一边是苦苦坚守的苏小小,一边是巾帼英雄秋瑾;我们聆听空谷回声,想着梅林归鹤的林和靖,想着林社纪念的最后一任杭州知府林启,想着林风眠创建的国立艺术院。湖山让我们成为诗人。

  杨柳岸,晓风残月;树上柳绵,天涯芳草;陌上花开,缓缓归矣;烟柳画桥,风帘秋月,每个杭州人心中都有几首诗。湖山的诗意,作为自然的馈赠,赋予杭人以诗性。怀这种诗性的,应当是谦和居敬的,是简约放怀的。

  如可能,退休之后,我愿为好友做西湖的导游。情往似赠,兴来如答。在游览中,湖山给予我们情感的馈赠,当诗意勃发之时,我们正进入天人精神的唱答。我希望这种游览成为情往与兴来的体验,成为杭人心灵诗化的体验。

  

  许  江

  2016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