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艺者同心 ——在福建省油画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15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15

  尊敬的张作兴书记、王来文书记,各位老师及油画界的朋友们:

  非常高兴来福州参加这次盛会,首先代表中国油画学会祝贺福建油画学会隆重创立。刚才我见证了整个过程,心里很不平静。

  福州是我的家乡,这次回到家乡来了,有很多感想。我非常怀念当年在福州学画的日子,当年福州美术公司的一个年轻的群体,经常跟着林有光老师下乡写生。这种集体学习的日子,都留在我的记忆中。我尤其怀念为福建油画播种的老一辈画家,如谢意佳、林以友、高一呼、叶锡祚、张懿美,还有厦门的秦长安等等老一代先生。之所以怀念他们,是因为他们奠定了福建油画的基本品质。今天,我想借这次机会说说我记忆中的福建油画的基本学风。

  一、重视写生

  今天我看了现场的画展,感觉特别亲切。我们这一代人的专业成长得益于写生。像福州美术公司在1975—1978年之间,聚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他们在美术公司的大熔炉里,形成了一个青年共同体,在林有光老师的带领下,注重学习,以绘画作为一个人成长的生命价值,那样的纯洁干净,树立了画人的基本价值观念,滋养我们终身。今天,像这样的群体可能已不会再有了,因而令人深深怀念。

  当年像我还有翁诞宪、宋建明等一大批青年成员们,都深深受到师院几位老师的影响。我们向往长安的摇篮,几位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蓝本。比如林以友老师当时刚从浙美调到师院工作,当时福州的画画圈子不大,林以友老师的到来无疑引起了普遍关注,尤其他的油画激情写生被当时画坛传为佳话。他画的浙江温岭渔港、福州台江百货等等作品都深深留在我的印象之中,我们这代人几乎都临摹过。其中他画的一张水竹的写生作品,我临过好多次,虽然我一直都没能临好,但就是这样的一种临摹,在我的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我一直认为林以友老师是中国油画写生最好的大师之一。我不知道今天有没有可能把他的这些画找回来办一个展览,大家到时候就可以看看,相信我此言不虚。林以友老师有一个特点,他一画画时就满脸通红,他的脸像他笔下的苹果一样红扑扑的,他画的福州台江百货一带的风景,我们所看到的台江百货附近杂乱无章的景物被他的色彩描绘得那么精彩动人,那种闹市中的繁华诗意被他表达得那么充分,今天就是闭着眼睛也依然历历在目。

  《文心雕龙》中有句话:“目既往返,心亦吐呐”,就是说我们的眼睛已经看见对方,对方又给出回馈,我们的内心由此也吐呐出了感情。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意境的描写。仿佛我们可以看到林以友老师写生时的那种激情目光,从对象这方返回,变成了形与色,同时内心又一收一放,不断在提升。

  《文心雕龙》中还有一句话:“情往似赠,兴来如答”,也就是说,感情过去了,就像一种赠送一样,从对方给我东西,我又心性勃起,仿佛与对方进行一种天人的畅达。我看到林以友老师的写生作品,仿佛就是在进行一场激荡的精神远游。

  我又想到当年我考美院时,考试画的静物就是林以友老师摆的,我画到一半时,就感觉这次肯定会画得非常好,据说后来我和翁诞宪的色彩是那次考生中的最高分。说明好的老师,他摆的静物都会让你感觉不是在考试,而是真正在艺术写生。我要感激他们,终生莫忘。所以说福建有这样的一种写生的基础与对写生的尊重是极其重要的。

  二、注重表现

  《福建文学》现在还在办,相当了不起。我曾经在《福建文学》工作了两年。这本刊物在六十年代叫《热风》,多好的名字啊!热风是福建的写照,福建的油画也有一种热风,一种南方艳阳高照的表现力量。

  谢意佳、林以友、高一呼等老一代画家都有自己的表现之风,我希望有朝一日福建能为这些老一代福建油画家好好办一个展览。像谢意佳老师的油画作品《待渔归》,我觉得是中国油画史中色彩最好的佳作之一。一群渔民在阳光下等待渔归,那阳光、沙滩,闪闪烁烁的色彩,极其美妙,其中一个小女孩的脚底板朝着观众,被沙滩反射映衬出的紫紫的、红红的色调,是我见过中国最好的肤色,至今印象深刻。还有当时闽南有一个闽南画派团体,像画派中吴永安等人的色彩表现的那种浓烈美好,都令我惊讶赞叹。这些完全从福建土壤中氤氲产生的表现内涵与创造热情,又变成本质的灵魂,这就是我们福建油画的表现热情与内涵。

  三、学风谦和

  我前面讲到的这批老一代画家都非常谦和,他们活到老、学到老,不狂言自己,始终谦恭地向所有的优秀者学习,他们始终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福建油画学风品质的楷模。

  今天福建省油画学会成立了,我再次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我也想谈几点希望。

  1、希望学会在开展工作中要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要以学术为旗帜,树学术品牌,打造出福建省油画学会的学术品牌和展览。建议可以结合福建的区域特色,借助福建“闽”的历史或福建历史创作工程,勇于担当,创作出一批大作,成为福建的一笔文化艺术财富。

  2、希望福建的油画人要有坚持精神。有句古话叫“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说的是做事要追根溯源,做到底,学到底,拼到底。但同时也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求活。希望大家在创作中要不断努力,不是单单画好一张画,而是要找到一条路,要向福建的老一代油画人学习下苦功的精神,通过油画学会,把福建油画推向前进。

  3、希望能做好福建不同区域的油画品牌建设。要创造出福建特色的油画区域品牌,如泉州、福州、闽北,都讲究自己的想法与坚守,不是趋同,而是强调闽人的特色与气魄,画出自己的画,塑造福建油画的形象。

  总之,中国有句古话叫“里仁为美”,说的是以有仁心的人为邻,就会变美。我想,福建有这么优秀的精神传统,这样良好的基础,和一批批优秀的画家力量,在这么好的环境中,一定能描绘出更美的风景!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  许江

  2016年5月15日,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