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大奖与使命 ——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08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08

  87年前,1929年,当时的浙江省政府在杭州举办第一届杭州西湖博览会。这是中国会展史上一次规模完整、影响深远的盛会,也是浙江经济走向世界、杭州城市走向现代的重要尝试。这届西博会举办地在孤山、北山一带,设有八馆二所等展馆,时间延续128天,参观人数达1760万之多。当年的西博会虽仅此一届,却极大地打开了杭州城市的眼界,铺垫了近现代杭州的湖山格局,为71年后西博会的兴起奠定了历史基础。

  西博会的举办正值国立艺术院创办的翌年。据史料记载,以艺术院图案系主任刘既漂先生为代表的艺专美术人才承担了西博会的总体设计和八馆的展示设计。西博会的形象设计包括会旗、会徽,都出自刘既漂先生之手,而刘先生的国际装饰艺术风和本土化尝试,塑就了西博会的主体风格。通过这届西博会,国立艺术院这座中国最早的现代高等艺术教育机构与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地联系着,还与杭州城市文明的现代建构历史地联系着。美院与浙江、杭州的这种历史深厚的人文粘连,一代先师们开拓的社会责任和文化史迹,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一年半以前,正是在第15届西博会的展场上,李强省长观看了我院的“最设计”展览,提出了由我院来牵头、创建中国和浙江设计大奖的创造性思路,并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再一次明确提出了创立设计大奖、推动设计国力与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思想。经过短期的调研和筹划,我院在省政府、省经信委的指导下,形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框架思路,并于今年1月8日向全球发布大奖的征集和开启专家提名工作,袁家军副省长亲临发布现场并讲话。3月进行了征集作品的初评,4月初进行了终评,评选出TOP100和进入总决赛的21件作品。就在昨天,我们与浙江卫视一道,以电视现场录播的方式,由总决赛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参与,参评设计者当场答辩,评出创智奖9名、优智奖10名、金奖2名。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共同为这些设计者颁奖。

  如果说第一届西博会是美院与浙江的历史性邂逅,它在学院的学脉中抹上一层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底色,那么,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则是浙江赋予美院的历史性使命,它对学院的研究性质和时代担当提出新的要求。省政府高度重视设计作为国力和发展动能的核心意义,并高瞻远瞩地关注美院的学术影响力和设计研究的发动机的突出作用,全力扶持智造大奖的内涵特征和推进思路,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一种开拓性的举措。对于美院的设计教育的品质内涵和改革深化,对于全社会的设计普及和产业提升,也都是一项重大的推进和高峰的鞭策。

  设计是人的自我制造和自我实现的方式。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着眼设计的使命,提出“四智”的核心思想:凝聚东方智性,弘扬生活智慧,提振国力智能,筑造创新智库。以东方的天人思想复兴人的自然栖居的内涵品质,重建东方式的循环反复、生生不息的造物理想;以饱满的民生关怀,开启未来生活方案,塑造时代的好设计、好生活的品质形象;以设计提振国力,全面强化设计的力量,着力优化互联网+时代的智能的聚集和应用,推进制造产业的提升;以科艺结合推进设计创新,营造产品创新、社会创进、生态创优的智库,为全球设计创造的发展、为人的自我实现提供智力服务。

  在评选工作中,在广大的国际国内设计者们的支持下,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渐渐形成学院、国际、东方的全境域的思考性特征。在这里,我们以学院的品牌和交流作为基础,以国际性视域作为要点,以东方智性的重建作为命题来推进设计文化之思,提升当代设计的品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还重在把握民生、产业、未来的大视域的关怀性特征,尤其从这三个方面来考量和审定设计作品的内涵,建构设计大奖的品质形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还尝试着形成需求、设计、产业整个链条的服务推进,呼唤事前事后全链化的、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孵化系统。我们诚挚地向前来参加大奖评审的设计师们表示敬意,向积极献身大奖工作的专家朋友们表示谢忱。作为第一届,智造大奖的评选还有诸多问题,评奖的方方面面未必都尽如人意,但我们有决心,在省政府和经信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扶助之下,一年办得比一年更好。

  嘉宾们,朋友们,智造大奖的奖杯是由中国的鲁班结脱变而成的。鲁班是中国古代的杰出工匠,又是中国智造的传统代表。鲁班结把几段方木组合在一起,彼此揳牢,粘结成一个如若斗拱的柱体。我们诚挚地呼吁全球制造业的设计者们,也如这鲁班结一般,点点相揳,环环相扣,铸成一个整体,成为人类自我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顶天大柱。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