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百年回顾 人民画卷——罗工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0-16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0-16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10月16日

  罗工柳先生是新中国油画的杰出代表。抗战前夕,他曾在杭州国立艺专短暂学习。这之后,在延安和敌后的战斗年代,在新中国重大题材的创作时期,他都孜孜心念母校,心念中国的艺术教育。值此罗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以崇敬之心迎来中央美术学院精心筹办的罗工柳先生的纪念展。

  此时,我更想作为一个晚辈来直诉心中的感情。我们这一代人,年岁与罗工柳先生相距半个世纪,学术上的辈分相距更远,学习工作的地域亦不同。但是,罗先生对我们来说,一点儿不陌生,为什么?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文革”中成长,罗先生的油画是我们在荒原上探索而汲取到的最早的艺术甘露。我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当年从朋友那里借到《紫裙姑娘》的印刷照片,时间只有一天,我们相传临摹,到我手里竟然是下半夜,我们艺术的学习正是从这里、从这样的豆火薪传开始。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全山石老师,我是全山石老师的学生,全老师与罗先生亦师亦友,上课没少提到罗先生。有一年,还把罗先生带到教室里来,使我们得见名师风采。艺如其人,罗先生典型的南国音容和语调,那样爽朗而豪放,那样热风热雨地卷来,令人印象深刻。后来知道罗先生也出身国美,就更感到了与罗先生之间的一种谱系沾连。

  罗工柳先生的艺术创作横贯了上世纪中叶的四十年,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他的创作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历史场面,塑造了中国人独特的情怀精神。罗先生的早期油画创作《地道战》、《整风报告》常被称为历史画,但对罗先生来说,那是时代的写照,是他亲历生活的刻录。像《地道战》这样具有浓厚现场感的油画创作,在那个年代是绝无仅有的。画面中,抗日民兵战士们交织在一间土屋中,无论是刚刚爬出地道的,还是登上梯子的,或是倚着窗伺望的,都朝向右侧,在那里,一种不在场的力量,笼罩着整个现场,将这个多层次的群体凝成了一个整体,将这众多生动的姿态凝成了一个即将炸响的力量。《整风报告》中,几排人物的侧面形象塑绘着一种肃穆与专注。据说,范文澜先生看了这幅画后询问罗先生说:“你把我画在里面了。”这种感人的刻画,非战斗和生活亲历者而不可能做到,经历过战争来表现战争,既是剧作者,又是剧中人,这是今天一般的深入生活所无法比拟的,也是我们纪念和研究罗工柳先生艺术、深入学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核心要点。

  向世界上优秀的文化学习,并完成中国精神的转化与创新,这是罗工柳先生艺术道路的写照。罗先生的留苏习作,对于新中国油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几代中国的油画人都对这些作品心熟能详,这是一位成熟艺术家细心研磨之后的精品,也是那个时代东方艺者的油画表现的高峰。无论是悲剧演员还是大胡子的哥萨克人,都凝聚着有血有肉的神情的把握,更有一种令我们今天都可以静观琢磨的凝重而又松快的笔味。这种笔味在后来的持续的深化中洗炼成中国骨骼的塑造,更在“井冈山”系列中演化为中国式用笔的表现,那毛主席的浑然一体的塑造,那崇山峻岭的墨点挥洒,以写意的方式传递着中国油画的强烈信息。到了晚年,罗先生将油画的笔色解开,挥洒成肆意汪洋的表现,《山雨欲来》情意浓,《大河彼岸》意无穷。这种对笔性的专注,这种东方诗性的迹化,贯穿了罗先生整个艺术生涯,塑造了一个艺术巨匠的语言品味,并深深地影响着今天的艺坛。“对西方的优长深研之,以东方的精神改造之”,罗先生的创新之路为中国油画塑造了杰出的榜样。

  罗工柳先生是南方人,至老乡音不改,至老淳朴依旧,至老激情永存。这种不改的淳朴和激情说明什么呢?中国有一个古老的美学命题叫“里仁为美”,即是说长久地生活在人性的仁厚之中,就能够从心灵里发出一种美的行为。罗工柳先生与生俱来的淳朴,让他的艺术总能创造出诸多的美来,创造出火热的诗性来。任何磨难都阻挡不了这种人心之美的创造,时光的流逝也掩埋不了这种美的内质的光照,这正是我作为后辈对一代名师的遥望和铭心刻骨的敬意。

  罗工柳先生是亲聆毛主席延安文艺讲话的一代人,他终生实践着延安文艺讲话的思想,以革命战争的亲历者的经验与情怀,成功地表现了那个时代,证明着革命文艺思想的核心成果。现在,正值习总书记文艺讲话二周年,总书记的讲话深化了人民的思想,总括了罗工柳先生的艺术成就在内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经验,为今天的民族艺术振兴举旗立纲,立心建言。当此全国艺术界深化学习、努力实践之际,罗先生的纪念展不仅让我们回顾往昔,更为讲话的内涵和学习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文本,从而在油画这样的时代性艺术平台上,引领着我们真正了解人民文艺思想的内核,体察中国文化精神振兴的意涵。我想,这正是本次展览来到杭州、来到罗先生母校展出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