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素”解艺术教育的特色——2016全国素描艺术大展开幕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3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3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2016年9月23日,中国美术馆

  素描既是绘画的基础,又是绘画的一种方式。作为绘画的基础,它始终是美术学院赖以训练造型能力的最基础的课程系统。作为绘画的方式,素描承载着绘画最纯粹的造型思考,成为众多画者的艺术表现之思的可见的演练方式。素描是我们思考和解决造型问题的秘匙。

  素描一词最早由近代日语中演化而来。常有人说“素”意指单色,我想其意涵不止于此。素是一个古字,从生从糸,生即生命,糸即丝帛,合起来就是本色的、本生的丝帛。这种本生本色既存原色的、单色的意思,又存本有的、本来的意涵。所以,素描更深一层的意蕴是指人的本有的、本来的描画,它指向了人的内蕴的造型方式与意涵。所以许多艺者终其一生地画素描,就是因为素描可以不断地提升与深化自己的造型语言与内涵,不断地趋近和完善那个本有的造型世界。

  那么素之描如何能够让本有的造型语言得以显现呢?这个丝帛如何形成本色、本生的释放呢?答案似乎还可以在“素”字中寻找。这个“糸”正是一个编结的符号,这个丝帛正是要通过不断的编结、重织才能体现其生意。素描也要通过不断的编结重织、不断的抹去重来,才能达到本己的呈现。荷马史诗中佩涅洛佩为了等待丈夫奥德赛而使用“织衣计”,她答应求婚者衣织好后考虑婚约。她白天编织,晚上拆解,这种不断地拆解重织成为一种旷日持久的坚守的隐喻。素描正是在这样旷日持久的抹去重来、拆解重织中,在把自己的身体借给世界去承受的真切体验中,不断地接近存在者之存在的开蔽,接近那个本有、本色的显现。

  《论语》中还有一则公案。子路问学于孔子,说:“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孔子言:“绘事后素。”只有在良好的素底子上,色彩方能显现出来。子路又说:绘画如此,做人也如此。孔子高兴地说:现在可以与你谈论诗了。我想,这则故事与刚才所言“素”的解释,通过追溯素描思痕斑驳的本意,说明了素描对绘画的学习和提升、对人生的磨砺与成长的重要性。

  素描随着现代艺术教育进入中国,成为艺术规范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历史已有百年。其中全因素素描与线性素描、素描与白描、体积结构以及造型趣味之间的论辩与歧争,形成多元共兴的结构,并蕴含了众多中西融合出新的命题。这次素描展在这百年之际举办,特别有意义。我很高兴在展览中看到各个院校对素描的独到理解和富于特色的呈现,这种呈现充分体现了各个院校造型教学的本有的思考,使我们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以构成中国艺术教育的本色整体,并将持续地推进中国的素描教学与艺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