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文脉梳理 匠心写照——“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展开幕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19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19

  1927年11月,中华民国大学院召开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学院院长蔡元培先生提出《创办国立艺术大学之提案》,拟“在长江流域设一国立艺术大学”,并指出办学地址最适宜在杭州西湖。1928年初,《国立艺术院组织法》出台,申明国立艺术院“以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倡导艺术运动,促进社会美育为宗旨”。4月9日,国立艺术院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发表题为《学校是为研究学术而设》的讲话,阐明艺术院的办学理想、目的和方向。

  我在这里简约回顾的是中国美术高等教育的最初的篇章,同时,也是中国设计教育的序幕。回顾这88年的长路,我们心中始终充满了敬诚和感怀。为先贤和先师们的舍身创业、矢志不移,我们始终怀敬;为他们的播火和沧桑的人生,我们又感喟无尽。此刻,我们置身于这个大厅之中,我们在这里竖起一座座长碑,我们把高山般的敬意献给88年长路和一代又一代的引路人。在长碑上写着:中国设计教育的开创者、东方设计体系的建构者、当代生活美学的倡导者、国际文创智造的拓展者。这四者既是88年长路的风神写照,又是对于我们自己的责任和鞭策。

  早在今年初,我们就开始梳理国美设计之路的匠心文脉。这个梳理的过程是追蹑先师踪迹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洗心磨炼的过程。历史以西湖博览会来张开一个巨大的尺度。1929年的西湖博览会,中国的自然朴素的造物在自家门口的“世界格局”中亮相,负责这一令人亢奋而又令人心愀的使命的,正是新生的国立艺术院的图案系以刘既漂先生为首的诸位教授。作为留法新归的学子,他们深知“世界的中国”在当时所处的位置,但他们立志要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世界先进设计和制造唤醒这个古老的东方,而唤醒的方法正是以开放的方式重塑东方造物的特色品质。他们设计的西博会标志,设计的新式牌坊大门,设计的诸多场馆,既是西博会历史的见证,又是最早的兼融中西设计思想的写照,这种思想潜流在艺专和后来的美院的学脉中,代代传承,虽历各种体制变迁、时事磨难,却从未沦没,随着时代的发展,代有增峰,英才辈出,不断发展壮大,并于新的千年中,在上海世博会、在70年后重启的西湖博览会、在众多城市和新农村建设中,将东方设计的理想,塑成新世纪的生动形象。

  承天地之心、继先师之命,跬学术之脉、开时代之风,中国美院在新世纪的发展中,提出设计东方学的建构。东方为何方?梁启超先生曾指出:中原的中国经过秦汉一统,成为中国的中国;中国的中国经过与印度、日本的接触,成为亚洲的中国;近世以来,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与欧美竞争,而成为世界的中国。借用先贤的世界眼光,东方显然指的是世界版图中的大陆缘的东侧,指的是全球文明格局中的中国及中国文化圈。中国文化圈源远而流长,有着浑厚而明晰的文明特征。这种特征蕴育着器物的织造与工艺的巨大谱系,酿造东方文明自我认同的基本标志。中国人总以不同方式的亲缘关系,那些真正的血缘或被定义的血缘关系,作为中国社会的基本组织单位。正是这种被血缘结合的亲缘团体的地缘需求,让地方的水土风华,锤炼成本土器物的生生之貌;区域嘉生的自然料材,转化成一地一域的器物品质。由此,东方器物总带着极强的亲缘观念和自然风神,并渐渐形成某些贯通社会上下层的通道,将亲缘和自然编织在生活与品赏之中,妙性知化,力致广大,时中达变,极尽精微,跬积而成和静内美、代表敦亲睦族意愿的圆融特征。

  今天,设计的疆域已空前拓展,那种亲缘关系的社会特色与地缘需求正在衰微。但是我们一定要像先师们那样保持清醒,善于在设计的战车上,来思考和演练时代性命题:如精英与大众、全球与本土、资本与市场、国力与强权、人文与娱乐、虚拟与现实等等,我们不希望随着地缘内质的淡化,人们的自然的感受力让位给所谓的品位的提升,那曾经自然朴素的造物之链和生存之链在市场和金融的强矢飞箭中伤痕累累,所有人都变成了清一色的后现代消费主体。本土特色不是一个图像、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深刻的源与流的关系。是一种大道无常、却永驻永新的道与技的关系,是我们可资千百万次回返与还原的根源。所以,我们呼唤设计东方学,让设计的思考重回生存之链的整体,提出以“和谐融汇、善营智造”为核心概念,以“善、和、智、融”为美学特征,以“生活织造、综合营造、文创制造、自然融造”为发展策略的东方设计系统观的思想。

  今天我们提出这一思想尚嫌粗放。但东方历有“里仁为美”的提法,是说在一个仁厚的环境中,将有利于人事的培养。我们希望以这种思想来回应历代先贤先师的远见卓识,来求教于各位专家与社会各界。我们更希望由此来重建一种历史的眼光,在实现时代性设计超越的同时,回返生存之链的根源,回返那个和静内美的心灵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