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激情回忆 深入学习——省委座谈会发言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06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06

  北京回来已两天,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一幕幕仍然生生如在目前。

  回想过去的两年。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召开文艺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10月28日,中宣部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夏宝龙书记代表浙江介绍全省文艺发展的盛况,刘云山书记对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作了重要部署。这次文代会,我们又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两年多的时间里,有幸亲历这样三次历史性会议,感触尤深。这样频繁的高层的文艺关怀,几乎是史无前例的。三个会议像明灯,照耀着我们艺术创作的征程。两个重要讲话必然将形成时代性的公共话语、鼓动性的振奋力量、引领性的理论鞭策,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艺术事业。

  习总书记的文代会开幕讲话,我们期盼已久。那天会前我们主席团的人员都纷纷奔向座位,抢先翻阅文稿。当听到总书记宏亮而清朗的声音时,我们仍然被深深地吸引,以至于忘了鼓掌。在后来的几天里,通过交流和学习,大家都强烈地感受到讲话的重大意义,纷纷畅谈内心的感受,倾述激越的心情。大家一致表示,文代会开幕讲话是一份昂扬精神、鼓舞斗志的正气书,是一份有深度、有分量、有高点的自信书,是一份漾溢着殷切期望的责任书。讲话通篇饱含了对文艺事业的深切关爱、对文艺战线的热切希望。既有高屋建瓴的大视野,又有贴近人民、贴近艺者的真感情;既有心系天下的浩然之气,又有鞭辟入里的笔下担当。讲话全面回答“两个百年”伟业中文艺事业的精神作用,以“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来寄望艺术家,来深情召唤民族艺术的使命担当。

  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我们还认识到文代会开幕讲话与文艺座谈会讲话,是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姊妹篇,是人民艺术理论体系的上下篇。两篇讲话都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既是历史性的文艺理论文献,又是纲领性的建设行动指南;既是顶天立地的时代召唤,又是动人心魄的宣言诗篇。但两篇讲话又各有侧重。文艺座谈会讲话通过晒书单、叙民谣,展露一代领袖的文化情怀,其核心是举人民中心之旗、树中国精神之魂、破精品创作之题、倡扎根生活之风,概括地说是关于人民艺术思想的本体论阐述。这次文代会开幕讲话则将重点放在对艺术家的希望和要求上,用“自信、人民、创新、高尚”四个希望来深刻地阐述艺术家精神塑造、责任担当、创新之源、人格之风的主体性命题,其核心是立文化自信之本、秉人民精神之源、铸艺术创新之功、修高尚品味之德,概括地说文代会开幕讲话是关于人民艺术家的主体论阐述。两个讲话上下呼应,既叩动时代的脉搏,又拨响我们的心弦。

  文化自信是习总书记文代会开幕讲话的重点,也是人民艺术家主体论的要点。讲话掷地有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说其更基本,因为每个人的成长始于文化教育,这种文化教育根本上就是树立文化感情和文化信念。说其更持久,因为文化是化在身体记忆中、化在血脉中、化在人心里的。浙江是文化之邦,正在省委领导下走在文化强省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头顶中国文化之天、脚踏时代生活之地,顶天立地,坚守文化自信,培固文化根基,努力文化创新,铸造文化高峰,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许  江 

2016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