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璞玉之现——“艺术的表现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1-03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03

——“艺术的表现——第九届江苏油画展”开幕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  许江 

2016年11月3日

  江苏是我的第二故乡。五十年前,正是“文革”大串联的时候,我只身到扬州,中间也到了南京。南京的梧桐树总在三米处开杈,托起一片城市的绿荫。那钟楼像山峦一般巍峨,到中山陵,巍巍钟山环抱江岸平原,令少年的心格外震撼,方知何谓虎踞龙蟠。

  后来学画,知徐悲鸿先生、吴作人先生、秦宣夫先生,上世纪末又与苏天赐先生认识。苏先生朴素刚毅,内在诗性,让我印象至深。前一段看一本画册,是刘伟东院长主编的一部江苏油画家的作品集。我觉得那一批艺术作品中飘洒着一份烟雨生活之气,笔头上总有松动的空濛感觉。这条画脉似乎可以追溯到苏天赐先生的烟雨江南,只不过苏先生的烟雨江南化变成了丽日江南、古镇江南、水影江南,那种浅浅的乡愁却是不变的诗意。

  此次第九届江苏油画展主题是“艺术的表现”。“艺术的表现”是一个常在常新的命题。表现,expression,是一种由内而外宣示出来的意思。中文的“现”似乎说得更加充分。现,从玉从见——玉,璞中之玉;见,引人注目。“玉”与“见”相合,即“开玉璞见光彩”。艺术正是这样“开玉璞见光彩”的创造。这种创造的可贵之处在于使不可见成为可见,玉在璞中,打开它,使玉发出光彩来,这正是艺术创造的使命。在此,我代表中国油画学会向大家的创造表示祝贺。

  中国油画学会已经经历二十多个年头的发展,主要承担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团结全国的油画队伍,用饱满的学术活动,发挥桥梁与凝聚的作用,让绘画在图像时代的今天有更多的担当和影响力。二、组织优质的展览学术活动,塑造高质量的学术平台,如中国油画双年展,今年9月已办了第三届。从第一届“在当代”到第二届“在场”,到这一届“在意”,指明我们所处的时代、所置身其中的生活现场、所始终心怀的东方诗意。三、组织面向全国的展览,结合地域性文化特征,推出不同向度的文化追求,培养一代代新人。如在苏州举办的“江南如画”展览,就是要发挥如画的江南诗意,铸炼中国气息的当代油画。我们都怀有中国油画之心,我们有信心共同打造中国油画的时代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