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智造的天命与责任——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08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08

许 江 

2017年5月8日

  又是一年五月中,映日山花别样红。

  五月的美院,活动连连。月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会,刘延东副总理高度评价潘先生其艺其人,其品格思想、高峰形象;同时,“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开幕,国际国内专家会聚一堂,畅叙潘天寿与文化自信。四天前,“治水最前线”大展拉开帷幕,展示数千名师生奔赴全省各地为山水写照、为河长塑像的激动人心的成果。今天,我们又在这里迎来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颁奖大会。我们将亲眼见证新的一届智造大奖的创心独见,见证这个大奖所可能引领的全球性的东方设计风潮。

  去年,作为一所有着悠远使命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学院,美院接受浙江省政府郑重委托,联合全球设计学术界,举办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去年的此地此时,原省长李强同志和现在的省长袁家军同志颁发了首届“智造大奖”。首届大奖用一本滤水喝水的书,宣示人类对水资源、对贫穷的关爱;又用一个水槽洗碗机来优化东方的厨房和饮食传统。你们看,这书、这洗碗机最亲近的是什么呢?是水!水是浙江的衣,水是浙江的魂!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浙江人民开展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五水共治的家园运动。天命恢宏,这个治水之花成了首届智造大奖的归宗,东方的家园智性深深地嵌入人的自我实现的方式之中,浙江人民的家园之治深深地嵌入智造的梦想之中,化作冥冥之中的丰硕之果,化作人类自我塑造的普世的尺度标准。想到这种家园理想和天道运行的力量,不由得我们心潮澎湃。

  斗转星移,又是新一届“智造大奖”揭开帷幕的时刻。这一届大奖与去年首届相比,首先体现了深度的专业性。从智造大奖设立之初,在袁家军省长的指导之下,我们就确立了“四智”的核心思想:凝聚东方智性,弘扬生活智慧,提振科艺智能,筑造创新智库。以东方的天人思想复兴人的自然栖居、诗意栖居的内涵品质,重建东方式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造物理想;以饱满的民生关怀和生活智慧,开启未来生活方案,塑造时代的好设计、好生活的品质;以科艺的融合,催生互联网时代的创造能量;以产品创新、社会创进、生态创优的智库,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提升,为人类的自我实现提供智力服务。今年的大奖评选,在“四智”的思想基础之上,将丰沛繁杂的制造设计作品分为四大类别: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前沿科技。这四类划分不仅深化了“四智”理念的核心内涵,而且充分体现了智造大奖的专业特色。当小别针与大飞机相遇的时候,当弱小关怀与大企业制造的投入相PK的时候,我们有了更为清晰的体认和更为精微的判断。

  新一届大奖与首届相比的第二个特点是充分的国际化。如果说首届大奖的评审还是处于学院深闱之中,第二届已经让全球的设计界侧目。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前来参选;进入百强的作品中,国际的占45%;TOP22创智奖作品,国际的13件,约占60%。今晚将揭幕的大奖花落谁家,是风,是电?是品质,是创意?我们拭目以待。

  本届大奖的第三个特点是逐步的产业化。大奖组委会联合浙江省经信委等部门组织国际设计周巡展、设计创投培训与路演活动,举行千名设计师规模的中国设计智造大会,汇聚各方力量,逐步推动设计创新的社会影响力。大奖着力拓展成果产业转化的广度与深度,推出并完善“百日智造”综合创新平台,与全球千余家企业和三千多名设计师建立直接联系,融合产业、资本、媒体、渠道等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多类型产业转化的支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此刻,在我的右手边耸立着智造大奖的奖杯。正如今晚大会的串场片中所体现的那样,这几段方木腾转飞升,粘连成一个如若斗拱的柱体。这个柱体是东方智慧的代表,是全球设计制造的合作信号。我们相信,全球制造业的设计者们也将持续地铸成一个整体,担当人类自我创造和诗意生活的擎天大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