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师容 师艺 师言 师神——“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杭州站开幕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01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1

  今年,正值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5月,“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展出15天,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雄浑大气的展示,震动海内外。开幕当天,文化部、中国文联、教育部与浙江省联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深切怀念这位20世纪中国绘画扛鼎举旗的大师,追思他的高风亮节、宏篇伟作。刘延东副总理深情号召文艺界向潘天寿先生学习:

  我们要学习潘天寿先生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崇高风范,矢志不渝地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人生理想;

  我们要学习潘天寿先生弘扬民族艺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我们要学习潘天寿先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艺术追求,推进中国文化传承创新;

  我们要学习潘天寿先生甘为人椅、潜心育人的教育情怀,促进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我们要学习潘天寿先生淡泊名利、一身正气的高尚品格,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开幕式之后,又进行了持续两天的高规格的学术研讨,来自全球的专家围绕“潘天寿与文化自信”、“从南北向东西——潘天寿的文化视野”、“潘天寿的语言品格”、“潘天寿的诗性人生”等学术命题发表深议新论。潘先生的高峰之作和艺术人生,得到高质量的展示、高层次的论说、高规格的宣传、高密度的阐扬。刘延东副总理在看完展览之后,动情地说:“这是中国文化的一次非常辉煌的展示。”

  现在,这个展览移到了杭州。与北京相比,展出的作品略有变动,但规模更大了,堪称“史上最大规模潘天寿作品展”,大概也是最大规模的个展了。6个大厅,128件作品,高悬在壁,霸悍鼎天,铺陈眼下,隽远铭心。这是中华民族的高峰之作,这是浙江文化的扛鼎之作,这是中国美院的传世之作。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重见师容。我们这一代人无缘得见大师英容。1978年,那是一个拨乱反正的年代,我们进校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大活动就是潘老的追悼会。其时,潘老逝去已近十年,学院为他补行追悼,我们第一次得见这尊持重憨厚的面容。几十年过去,我总觉这尊面容代表了某类东方的风神,某类淳与朴相凝相合的风神,某类铁板铜琶、唱大江东的风神。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重览师艺。潘先生的画,有磅礴大气、高风峻骨。如此风骨,让他的每一笔松针、每一块石头都浸没在磅礴气势之中。“返虚入浑,积健为雄”,若论雄浑,潘老是中国20世纪画家第一人。也正是这种雄浑,使得他天才地独具了现当代绘画的气息,以墨的简放、笔的浓烈来完成中国传统绘画的创造性转型,将中国花鸟世界中的闲情随性,转换为一个时代的雄强、一个民族高峰的浩然大气。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重聆师言。在展览的许多展壁上,题写着潘老的诸多诗句话语、真知铭言。潘老的诗、书、画都达到高峰,几乎是将诗、书、画融于一身的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最后的大师。他身上总包蕴着这样一种诗情:一方面对自然、对生命一往情深,兴来如答,“气可撼天地,人谁识哭歌”;另一方面,对四季轮替、生命苦短万般无奈,中心如噎。一往情深与万般无奈交迭在一起,絪緼而为一种沉郁的诗性,深深地打动着我们。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重温师神。潘老是中国美院的一代开创者、中国的中国画教育和书法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他一生两度担任我院院长,在中国画面对西风东渐的严峻挑战时,力换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和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精神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传习和继承的人文系统,奠定了当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意识基础。他的温厚,他的沉郁,他的广博,他的风神,都融入美院的传统、中国书画的传统,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

  民族翰骨,巨匠还家。潘先生的画作前所未有地聚集在这里,供家乡人民赏阅,为家乡的人文奉上他毕生的精华。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实际上,潘先生从未离去,他的神活在这些画作中,活在景云村的潘馆里,活在浙山浙水的山水气息之间,活在热爱和学习中国绘画的人们共同的心中。

许  江 

2017年12月1日,浙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