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改革开放同行 博约弘毅共勉 ——2018第二届哲匠奖颁奖典礼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1-27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27

  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祝贺第二届国美哲匠奖的颁发,向获奖的老师们致以由衷的祝贺,向刚刚去世的耿建翌老师致以深切的怀念。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是伴随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曾有过荒漠一般的少年,有过逆境中自我学习、自我救赎的苦斗,有过与时代、与社会同生共长的纠结与经历,有过前面是断层、后面是浪潮的历史性、跨越性的挑战与机遇。纵横跋涉,沉浮搏击,与时代同流。我们的生命深深地揳入改革开放的沃土,最体认改革的力量,最了解开放的福祉,最深刻地受着这个伟大民族解放和民族命运的洗礼与塑造!

  1988年,我第一次远航到德国汉堡,住在六平方米的小房里。房间里有一台绿色的电话,那种饱和的中绿蕴着一份温馨。但我整整两年没有与家里通话,因当时美院全校只有一台电话,锁在机要室里。2000年我到柏林短期工作,工作室里也有一台电话,竟然与十二年前的一模一样,但此时我已经随身携带了两部手机。那古堡工作室的窗外两百米处就是柏林墙,望着这个历史的残骸,我常常心噎。

  又过了十二年,我出访汉堡,这时汉堡美院的国际交流项目中已有40多名进修生。关于这种进修计划是否有用,到会的各国院校领导吵成一团。最后我申请发言,我说:「我作为院长,坐在这里,就是这种跨国进修的一个明证,因为我就是曾经的进修生。」德国人高兴地敲起桌子。接着我又指着一个女生的宿舍门口密布的鞋子说:「今昔相比,情况已剧变。十多年前,我留学时,只有一双鞋子。她至少有二十双鞋子。当年,我两年没有同家里通话,而她们日日夜夜与家中保持联系。这个时代变化如此剧烈,但对年轻人来说往往又是理所当然。」我常在想:那种变迁的沧桑,那种历史的召唤,年青一代感受得到吗? 

  去年,我又去汉堡参加汉堡美院建院200年的活动,几个油画系的青年学生一道同行。一路上,我与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一到汉堡,他们就四处寻找这种绿色的电话。他们要用这台电话做一个「艺术家书」的作品,想从这里打通一个历史的长途,让几代人的声音在这里鸣响。我想这就是历史,是我们记兹念兹、代代相传的生命历程。

  今天,我们正史无前例地接近和站在全球境域与本土自信的共生格局的中心。时代的骤变正编织着一个此消彼长、交错杂陈的全球格局,某些顽固的冷战意识、历史偏见依然存在,某些利益争端不断呈现新的冲突格局。恰在此时,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主精神,凸显坚定的、崛起的自觉担当,表现出令世人瞩目的自信力量。这种自信源自于个人命运与改革开放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的一代人、几代人的生命成长,源自于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复兴的漫长而卓绝的独立选择与坚守,源自于如哲匠奖获得者们那种不懈的努力和独特的贡献。

  正是今天全球与本土共生的格局,要求我们以更强的自信、自觉、自主的表现,把握改革开放这样伟大变革的历史契机,铸炼本土原生的创新队伍、培养民族复兴的传承力量、召唤时代精品的高峰、彰显伟大复兴的精神。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在人民的实践中完成艺术的实践,在历史的创造中实现艺术的创造。

  今天,我们又史无前例地接近和站在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共生格局的中心。我们同时面对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以及设计、手工、建筑等传统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和新兴媒体技术的创造性转化的双重命题。这一届获哲匠奖的名师,既有当代浙派人物画的领军者,具象表现绘画的代表者,又有中国新媒体艺术开拓和前卫实验浪潮的灵魂人物。虽然他们有些是孤灯薪传,有些是先锋逆袭,但他们始终以美院所特有的坚守与诚心,特有的博观和约取,勇立时代的潮头。

  他们的获奖向我们宣示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的全球性双重命题的国美方案。我们一方面扎根这伟大时代的人民实践,深耕社会大地,开掘创造性语言,壮大新媒体、超媒体的艺术力量,实现新的历史性超越;另一方面不断地回返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从那里接续原生原创的品质内涵,再兴独特的文化复兴的东方力量。

  今天,我们还史无前例地接近和站在严肃人文关怀与时尚娱乐潮流共生格局的中心。美术艺术以其造型语言、空间语言的方式,面向人们的心灵写照,面向历史和时代的纪念碑,面向人性深处的批判锋芒,最具人文关怀的内涵和博物馆那般记忆感人、心灵塑造的力量。我们不仅有责任完成建党百年这样的史诗工程,我们还肩负视觉心灵的濡养、艺术质量的优化、文化品味的提升等精神使命,警觉娱乐化、表象化、宣传化的创作误区,以真正的艺术内涵高峰,颐养人品、弘扬人性、煅造人心。哲匠奖的老师们身上都有一份人文关怀的肃穆,都有一份甘于寂寞的庄严,都有一种慎独操守的定力,都有一段感人的芳华。正是这些,塑造起一种东方文人的终极性的生命品质,让我们远离游戏人生,以澄澈之心,感怀不已,遥想无尽。

  1938年,国家危亡之际,滕固院长为西迁的国立艺专制定校训:「博约弘毅」。「博约弘毅」取自论语。孔子曰「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博学多闻,提升文气文心;将所为约制在仪典一般的操行之中。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任重必要志弘,道远务须刚毅。滕固院长倡博约以为创造之道,重弘毅以为主校之本。挽救危亡,复兴民族,「知有国而不知有身」,「完成一己之志业在此,所以图报国家者亦在此。」

  第一届、第二届获哲匠奖的各位老师,他们的艺创之路无不凸显博约之象,他们哲匠担当的核心正是弘毅之志。谨此,前几天在北京开会,我拟了一联,央美范迪安院长提了意见,我改后录此,以表对哲匠精神的深深敬意:

  艺脉薪传,创意当锋,艺创非唯新旧;

  哲心博思,匠作约取,哲匠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