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重访孤山赋》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3-16

作者:许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6

  戊戌之春,正月之末,国美师生计约五百人,踏青白堤,重访孤山。春山如睡,湖水正兴,烟波浩渺,山色空濛。

  1928年,恰是这个时节,受蔡元培先生之命,国立艺术院创建于西湖。因无校舍,以一个银元为租资,借罗苑以解办学之急。于是艺院落地于孤山之麓、平湖之滨、罗苑之舍、白苏二公祠之周遭。1928年3月16日,艺院匆匆开学。4月8日,蔡元培先生特从南京赶来,补行开学仪式,并发表《学院只为研究学术而设》的演讲,揭开艺院九秩卓绝的历程。

  九十载坚守之史诗,建校一代名师之激情,可纪念者有四:

  我国莅亚洲东缘,称文明古国。近代以来,国势渐弱,中兴之理想在国力、在实业、在教育。蔡元培先生力倡“社会之美育”。在开学讲演中,蔡先生呼曰:“大学院在西湖设立艺术院,创造美,使以后的人都移其迷信的心为爱美的心,借以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其旨振聋发聩,湖山皆响。艺院诸师紧紧相随,高擎“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之办学宗旨,倡艺术运动,办学术刊物。艺院立天地之心,觅兼融之道,于中华文艺复兴有扭乾转坤、呼唤风气之功。此纪念者一也。

  艺院初建,名师毕至。院长林风眠先生率旅欧归来诸君,倡兼融东西之帜,敢为天下先,甘为艺术战!潘天寿先生发自强霸悍之力,立自主增峰之教,若中流砥柱,矗于新文化的狂风激浪之中。艺院教师兴理论热潮,扬湖山诗性,创《阿波罗》学刊,倡实验戏剧,虽学风各异,却相得益彰。同无妨异,异不害同,浩浩乎遗世独立,翩翩然云翔自由,真一代名师名节、大家大气。此纪念者二也。

  艺院建于西湖中央,背枕葛岭,临水楼榭,衔白堤西泠一线,簇苏白长伴湖山。国美承两宋之风雅,得湖山之灵秀,含英咀华,修葺学脉,商略文心,在真山水中铸炼风韵英姿、诗性气质。此纪念者三也。

  艺院青年,热血青春。应鲁迅先生之感召,投身新兴木刻运动;创“一八艺社”,发林木之榛莽,鼓救亡之长风。扭转社会风气,背负时代担当,开启自由自省力量,铸炼先锋先行意识。众学子观风雨,览江山,以“万不得已者”涤荡心胸,呼号奋发,义烈风华,慷慨之怀抱,先锋之精神。此纪念者四也。

  重访孤山,吾辈师生列阵于湖畔,追摹九十年前全院师生临湖留影,托身湖山,寄言未来。吾辈师生登舟而行,扣舷而歌,于一湖烟水间,咏怀而归。文艺复兴之使命担当,勇立潮头之先锋意识,兼融并蓄之学术精神,人文湖山之诗性气质,乃国美历代创造者之无尽藏也!重访孤山,正是吾辈返乡溯源、“缓缓归矣”之心灵共享。

  许  江

  写于2018年3月13日 深夜

  身在望京,心寄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