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秉持人文智性 安顿未来人心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在中国美院九十校庆的学术热潮中,我们迎来新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置身这样的大奖,我们如若置身国际性设计生活和设计浪潮的今日巡礼。
  人工智能正在占领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成为我们日益重要的话题。前几天,我看一则消息,一个名为“绝艺”的围棋棋手,一年中打败中国所有九段高手,跻身唯一的十段高位。众所周知,这是一个阿尔法狗式的电脑棋手。正是这个“绝艺”,紧接着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已历十三届的世界网络智能围棋大赛,并击败所有电脑高手,一举夺冠。“绝艺”一骑绝尘,它的真正的大脑在2000公里之外的天津的腾讯计算中心。在那里,“绝艺”以它非凡的学习智能,在一年时间里将人类顶尖棋手一生的棋艺学尽,并不断地通过自弈提升自己。而在3000多公里外的深圳,有数位一流棋手盯着“绝艺”的棋行,给出适时的评价。围棋,人类智慧象征的竞枰,算度与襟怀的沙场,正在将主旋律让度给电脑智能。我们在最初的惊诧之后,也在悄然适应着人类智慧的易帜。
  让我们将目光西移,在沙特,索菲亚,世界上首个有国籍的机器人,被作为巨型新城的代言人。全世界在这里看到类人的面部表情和彬彬有礼的问答,人们对她的兴趣超过新城本身。索菲亚的设计者、美国智能专家汉森藉此宣布:人类正进入与机器人共存的时代。今天,人工智能的信息处理能力,在分析速度方面,已然优于人类,并不断地实现着庞杂数据的去粗取精,在特定情况下,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系统将提供优于人类的分类结果。按照信息学和哲学的无论是乐观预见或悲观警示的说法,人工智能在未来能赋予机器更发达和更逼真的人类特征,正如索菲亚所给出的赫本式的媚眼和微笑一样,我们仿佛正在走进好莱坞式的科幻大片,等待我们的会是人类的解放与真正的提升吗?
  这正是我们今天所临对的时代设计生活的图景。这个图景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展示科艺如何融通,如何让生活超越想象;又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引领大众去感觉“未来的温度”。本届智造大奖,应征者从去年的2000多个猛增到7000多个便是一例。当此设计潮汹涌而来之时,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人类未来生活的思考的意义。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标举“四智”精神:“以人文智性为本;以生活智慧为基;以科艺智能为要;以产业智库为目”的智造精神体系。时至今日,人文智性越来越成为我们对未来生活思考的核心。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能够远快于人类且自主性越来越高地进行分析计算。这种能力带来了能够在更全面掌握信息后作出决定的希望。这种决定权如何永远存持人类文明的力量,存持光明向上的人性内涵,存持世代相传的文明的根源性特征,正是我们在智造大奖创办伊始就提出东方智性、而今又拓展为人文智性的基本思考。这种设计的人文力量既是生活的美学,又是科艺联姻的神圣同盟。它保证我们的未来生活变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同时,也更加牢靠、更为安全。它不仅仅将自然和智能、科技和美学、情感和思想结合在一起,更是让所有的这一切“人工”听凭人心的善美之智的本性与核心。
  人文智性是一种怎样的智性呢?人文指人类文明及各种文化现象,其核心是欧洲文艺复兴以来不断涌动勃发的人文思潮。它反对宗教教义和中古时期的经院哲学,提倡学术研究,主张思想自由和个性解放,肯定人是世界的中心。一百多年前,中国创立大学机制,蔡元培先生所倡导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正是基于这种人文思考的大学精神。这种人文精神在中国实践中的创造性转换,正在于对西方先进科技和中国传统的双向的批判性的吸收和梳理,及此基础上的融合创新。在旷日持久的西学东渐的浪潮中,文化东方的自省和觉悟是东方人文思想确立的标志。
  九十年前始建的国立艺术院(我院的前身)正是这种人文思想激浪中的产儿。
  湖山养心,人文铸魂,几代中华英才在这里得湖山之养,铸炼品质,发明日常,构筑中国设计师的摇篮,同时又创意引领社会,设计推动创新,全力打造人文设计的最前线。美院不仅有设计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和文创制造协创中心等中国领先的设计教学与创造团队,还有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民艺馆等国际首屈一指的收藏与展示平台。它们共同组成了国美设计学科的世界级阵容,也铸就了未来设计激浪中的人文坚守的品质与信念。上个月的今天,在我院九十周年校庆之日,我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同时,民艺馆举办了“东方竹—亚洲竹文化生活展”。在新建的国际设计博物馆中,我们重温包豪斯以来的百年设计发展之路,充分展示思想解放与社会创新的力量。“东方竹—亚洲竹文化生活展”的展览通过竹编和竹艺的生活来展示东方人与自然相安顿的善美之智。正是基于这些思考,我们重温东方智性,重申人文智性,并以此确立智造大奖的思想核心。今天,我们以磅礴的文化自信来邀约全世界的设计者、邀约人类未来生活的设计作品,所召唤的正是人类文明的创造本性,正是天下人心所蕴蓄的善美之智的本性。
  本届智造大奖已是第三届。这一届,我们不仅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着重提出人文智性的思考,我们还将尝试着秉持“四智”精神,更广泛地与社会联系,更深度地与产业沟通。我们与上城区联合举办“2018金智造创新周”,以“设计智造、价值链接”为主题,推出设计竞赛、设计教育、设计产业、设计展演四大板块,突出“政产学研用金介媒”的超链接方式,打造一个创新能量链接与聚变的超学院开放创新系统。在创新周中,现场直播智造大奖总决赛,邀请40+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设计专家,举办40+设计师答辩秀。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办颁奖典礼。今天上午,本届大奖佳作展已拉开帷幕,一系列的高质量的专业演讲与对话纷至而沓来。与此同期,全国工业设计教指委年会、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设计中国”产业论坛也相伴举行。智造大奖以前所未有的格局将未来生活设计的全球力量集结在杭州,评品当下,链接四方,铸炼人文智性,创塑大奖品牌。在此,我们向应征而来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表示热烈欢迎,向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向获奖的前沿设计师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智造大奖的奖杯创意源自中国的孔明锁。孔明锁是中国的榫卯组合,是竹、木制的构件相接相合的方式,这种方式既带着竹木材料的特质,又蕴着东方文明的器物之秘;既风机迴然,又丝丝入扣;既聚散多彩,又离合有序。透过层层机契,那核心的榫头一经卸去,卯眼即空,诸般零件尽皆散去,正是建造与设计的众妙之门。如是榫卯,正是东方智性的象征,又是人文智性的共同代表。“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共同企望勾联与安顿的,恰是未来生活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