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中国艺术的国美之路 ——《国美之路大典》首发仪式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国美之路大典今日在京首发,我代表中国美院,向拨冗前来的庹震  副部长、成岳冲副省长等领导,向水天中老师、仲呈祥老师等专家前辈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美之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背景下,中国美术学院历九十载而生生不息的一条文化之路。从1928年国立艺术院初创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新文化的20年,中国不仅请来了代表民主和科学的“德先生”和“赛先生”,还请进了新文化的种子。国立艺专正是新文化的产儿,它的初创开启了中国的文化启蒙与民族救亡的漫漫征程。这是引水之年。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新中国30年,依助共和国的芃芃生力,学院事业开渠奠基;伴随共和国的成长,学院亦历经艰辛。这是开渠之年。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40年,中国振兴的40年,也是学院事业的奔流之年。中国的艺术不仅回返人性和艺术本体的起点,而且回返传承和大地的根源。90年来,我们学院始终以担当的文化使命、自觉的先锋精神、开拓的国际视野、诗化的智性意识,传承不怠、探索不止,勇于担当、其命维新,同无妨异、异不害同,凝聚几代人的学术生命,拓积而成一条内涵丰厚而又特色鲜明的路辙,映射着中国艺术教育世纪发展的沧桑浑厚的学术脉络,承载着东方文化共同体的一种当代复兴的命运与品格。
  自2008年国美80周年校庆开始,近十年来,我们就持续地开启了一个一个专业的世纪历程的梳理。通过这些梳理,我们重温先师的教诲,回溯激流成长的历程,凝结出每个艺术种类的理想使命和品质特征,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举办这些专业的国美之路大展,并出版大型画册。值今日学院9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将全院14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国美之路画册跬成大系,合辑出版。这持续了近十个年头的工程,这洋洋洒洒的39卷画册,这累计一千五百万文字、两万五千张图片的合辑,是全院师生通力创作的艺术成果,也是大家献给国美九十年、献给代代先师、献给中国艺坛的学术厚礼。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历史在这里显现。我们追蹑先贤,感怀往迹,将自己的事业置于这样一条艰苦卓绝又使命不绝的文脉之道。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特色在这里显现。我们聚焦学术,凝塑风神,锤炼独树一帜的精神品格。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性灵在这里显现。我们创新转化,诗性写心,攀登艺术创造的时代高峰。
  通过大典,国美之路的脉络在这里显现。我们藉此感召来者,锤炼新人,塑造天地立心、生民立命的未来望境。
  现在,《国美之路大典》已经印成,它横如长案,立若高墙。我们再次感谢庹震部长、成岳冲副省长亲临现场,各位贵宾拨冗而来,共同见证大典的首发,共同阅览国美之路的九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