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开启的力量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系列展开幕式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许江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七年前,在包豪斯藏品临展馆开馆仪式上,我曾有过一个致辞,题目是《包豪斯,一个神秘的邮包》。
  为什么是邮包?因为它发自历史的深处。一百年前包豪斯学院创立,虽仅存14个年头,却影响重大,在人类社会与生活的众多领域中留下印迹,启迪深远。它仿佛包蕴着某种富有深度的历史动机,针对世纪百年,辐射那种人类变革的原发的意图和能量。情往似赠,兴来如答,作为某种源头,它向着历史上所有的有为者发出思想和创造的邀约,它寄言未来人类社会与思想的一次又一次的重大变革。
  为什么是神秘的?徘徊于乱世,纵苇在洪流。包豪斯的芃芃如生的启迪能量,无以预测,无以限度,所有未来历史的会心人从这里被悄然开启;曾经进行、正在进行和未来将行的无数方案从这里获得鞭策。这种发端的力量,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为世代同吾辈者所共享。取之无尽,用之不竭,包豪斯学院在人类的历史上,在来者的心中,始终发出洪钟般的鸣响。
  2010年,我们开始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收藏谱系的引进工作。感谢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感谢中国海关的专门扶持,我们从亚洲同行竞争者中胜出,成功引进这批收藏。我们随之所投入的工作是:第一,对藏品进行详细的点查,并建立基本的库藏档案。第二,营造藏品的临藏馆,同时将主要收藏进行轮换展出,定期向师生和社会开放,并多次策划在国博等地举办的大型高水准特展。第三,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始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建造,特邀国际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先生设计展馆,尽全力推进博物馆的建造。第四,以设计博物馆为中心,连同中国美院美术馆、中国美院民艺馆,统筹建立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以博物馆群的特色建造,赢得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建设定位,推进高校博物馆的特色运管和队伍建设。
  此刻,我们站在新建的设计博物馆的大厅中,走廊的那边将是博物馆收藏      谱系的长期陈列。在这入口,我们设计了九门装置,门上装着由包豪斯首任校长格鲁庇乌斯亲手设计与煅造的合金门把手的复制品。这个门把手正是我院引进的包豪斯藏品中的一件。铮铮铁骨,镪镪手迹。每次看到它,我总感到一种包豪斯学院的清明之气,感到一种开启人类未来的不凡力量。
  我们希望中国和世界从这里获得思想解放与社会创新的开启的力量。“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包豪斯的思想意识,如自由的大船,浮游在人类社会的汪洋之上,浩歌隆烈,鸣响无绝。它的“社会主义式”的建造理想,艺术和技术的融通意识,“少即多”的美学前瞻,艺术家与工艺师的共同体同盟,不仅开启了那个时代设计艺术和建造艺术的变革之门,而且为后来众多的革命性思想和变革提供启示性的力量。“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包豪斯百年庆典全球巡回展也在今天同时揭开帷幕,激荡着思想的共鸣。
  我们希望中国和国际设计界、制造界从这里获得现代建造与中国创造的开启的力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今日世界有着海量的设计和制造,大都只若沧海一粟,但有一些创造却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格氏的门把手将人类的进退,变为握在手掌上的使转。那把手虽然粗糙,却充满原发和自信的力量。在过去的几年中,阿尔瓦罗·西扎和他的合伙人卡洛斯·卡什塔涅拉一道,为博物馆的设计倾注心力。西扎的设计展示了教科书似的完美思考,与象山的卓越的本土建造形成难能可贵的比照。为了向大师致敬,“超越建筑的西扎——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也同时开幕。
  我们希望中国和国际教育界从这里获得生活技艺和生命启蒙的开启的力量。这里收藏和展出的不是猎奇,不是悦目,而是人类社会成长的造物之道,是人类自我生命历史的纪念之道,也是一代代精神谱系相敬相续的传承之道。正由于此,香港著名设计师大卫先生和他的夫人翁菱女士将四万多件意大利设计师马西莫·奥斯蒂的男士服装捐赠给博物馆,这也促成了开馆展的另一个重要项目:“颠覆与重塑——马西莫·奥斯蒂的可穿戴技术”。明年,我们将为这项收藏举办大型专门展览。
  “象棚”鼓声初响,四个展览在望。我们的嘉宾代表将手握门把,将通往展厅的九门打开。我们将充分感受到这种开启的力量。众门洞开,横江东来,全球设计者将在这里同于大道、负任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