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高世名:共同富裕依托创新发展 ——《浙江日报》“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专稿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09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5-09

我认为,共同富裕不是西方社会所谓的Common Wealth,它背后的价值支点不是“公共”而是“共同”,指向一种团结、平等、和谐、共享的社会主义发展观。实现共同富裕是浙江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目标,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一份新的历史任务书。

浙江省是“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现场。在这片绿水青山、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的浙江大地上,最早实现了城乡统筹,破解了城乡二元结构,以“生产、生活、生态”共构、“山水城乡”联通的协调发展新模式,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关键是靠创新,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数字化改革带来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为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新的动能。在互联网-数字化社会,乡村不再封闭,城市留的住乡愁,每一个微小僻远的社会单元都可以做到四通八达。

浙江始终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社会气度,今天的浙江更是智能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的最前线,正在加速成为世界性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中心。浙江正在打通coding和govenning,建构“数智社会”的新型治理范式,探讨一种高度生态化、高度人文化、高度智能化的新发展格局。这不止是为浙江一省一地,而是一场为全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探索和总体性社会实验。

共同富裕,人的现代化至关重要。人的现代化不只是说人掌握了现代知识技术,更是指人们通过自我赋能、自我创造,进而实现个人的发展和自我价值。当然,我们还要思考,如何在人的现代化过程中避免人的现代病?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和艺术已经对这种现代病进行了充分地表现——疏离、孤独、疯狂、虚无……。要避免和克服这些,除了我们社会主义“人学”对集体、社会的关注,除了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仁德的颂扬、传统家庭伦理中的孝悌观和群我论,更重要的是浙江省正在建设一种新的社会肌理,正在催生出一种新的社会伦理。

在浙江这片大地上,有太多新的探索正在进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这三个“未来”正在建立起我们对城与乡、人与人、人与社会之关系的全新认识。比如,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就是在构建一种针对人的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公共服务体系,一种开放、平等、互惠的人际关系,一种和谐、善好的社会伦理。我相信通过这些具体的实践路径,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社会细胞和社会单元将在浙江的城乡村镇中不断涌现。随着山水城乡的协调发展,随着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随着数字化改革对政府、社会、企业、个人之关系的重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浙江将率先孕育出一种数字时代的商业伦理和社会文明。

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共同富裕有其明确目标和指标体系,但对于个人而言,这更是一种体验和感觉,一种真实的生命经验。既然是一种体验、经验和感觉,那么文化和艺术一定会大有作为。蔡元培先生在我们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说,要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今天,艺术已经超出了涵养人心的修养之学,更不是文人的风花雪月,它是一种原始创新的力量;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艺术教育正成为一种扎根中国大地、推动社会创新的“有为之学”。

面对共同富裕这样一个了不起的社会命题,以上这些是我作为艺术实践者和艺术教育者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主张,把最具艺术学科特色的下乡“采风”传统,转换成为社会感知与乡土重建的行动。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乡土学院”网络,将乡土研习和服务基地建在浙江省的城乡村镇,打通学科的知识和社会的知识、生活的知识,以艺术运动面对社会最前线,从社会感知中返照艺术与自我。“乡土学院”既是育人之法也是贡献之道。让我们骄傲的是,很多关于美好生活的设想已经落地,学校师生深度融入社会,充分挖掘各地的乡土文化基因,构造我省乡土品牌体系,用艺术和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近五年来,学校共完成了美丽乡村140多个,策划、设计特色小镇46个,城市美学提升项目280项;我们的“千村千生”计划被评为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几年,我提出“中国美院助力美丽中国”,学校正在筹建美丽中国研究院,依托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联合国内外一流艺术家和设计师,以一流的艺术创造和社会服务,打造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家园,让我们的生活更好、城乡更美、人民更富,这也将成为我们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平台。

一百年前,“浙江潮”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新文化运动,南湖“红船”开启了新中国的曙光。在各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几十年来走出来一条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坚信,这条“浙江道路”必将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再创辉煌。中国美术学院将联合海内外文化创意资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文化创新的力量,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浙江潮”鼓荡风雷,推波助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