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高世名:中国美院助力美丽中国 ——在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8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18

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艺术创作不能只是一己悲欢、风花雪月,艺术教育正成为一种扎根中国大地、推动社会创新的“有为之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美丽中国研究院,就是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回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为美丽中国建设奉献艺术的能量。我们将聚集国内外艺术、设计、科技、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专家,打造艺术智库、公共美学、社会创新“三位一体”的研创平台,推动城市更新,助力乡村振兴,赋能社会美育,建设“美丽中国”。具体做到三个方面:就是打造城乡发展的艺术智库,构建公共美学素养培育高地,策动社会创新的核心现场。

这些年,中国美院奉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办学理念,与辐射全国的40多个地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度参与地方发展与社会进程,在城市美学、乡村振兴、产业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美丽中国研究院以中国美院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国家级师资、高层次平台为依托,集结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形成了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团队,接下去,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和示范案例。一会儿,我们还有乡土学院的授牌仪式。这些年,中国美院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教育主张,就是要深入经济社会建设最前线,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打通学科的知识、社会的知识、生活的知识,使学院与社会互为智库;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战场”、地方发展“最前线”作为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家自我实现的大现场。

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艺术已经超出了启迪人心修养的内涵,更成为激发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这些年,中国美院奉行以文艺创新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理念,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美丽乡村千余个,策划、设计特色小镇43个,城市美学提升项目200余项。今天,我们创建美丽中国研究院,就是要集合各界力量,去共同实现一个重要的转向——从社会服务到社会创新。就是要深入探索“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中国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创造性能量。

朋友们,中国美院地处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正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正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美术学院将以浙江为基地,树立“中国美院助力美丽中国”的文化担当;以一流的艺术创造、一流的社会服务,打造“文教商旅”协同融合的城乡振兴方案;以高度生态化、高度智能化、高度艺术化的发展愿景,建设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家园,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浙江经验”和“国美方案”。我们更希望,美丽中国研究院能够由于各界同道的支持和参与,成为一个面向全国各界的开放平台,形成四通八达的发展格局。各位同道,让我们以这里为平台,为了更加美丽的中国,为了中国人更加美好的明天,戮力同心,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