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高世名:催人奋进 涤荡心胸 ——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7-01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7-01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纲举目张,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涤荡心胸!我的感受是,总书记的讲话有视野、有情怀、有信念、有骨气——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阔视野,有创造人类历史的伟大情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念,有中华民族的坚强骨气。

总书记的讲话中最重要的是八个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八个字他重复了九次之多,每一次都引出一个重要的意群。

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正是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知识分子开天辟地,创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改变了全世界的格局和发展进程。革命就是翻天覆地,革命就是再造河山,革命是有牺牲、有代价的。据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牺牲的共产党员共380余万人,平均每天牺牲的共产党人就有375人。正是这些先烈的前赴后继、慷慨就义、英勇牺牲,才有了总书记讲话中的四个“庄严宣告”,才有了中国百年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革命与复兴共构的伟大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铿锵有力、直指人心的论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说:“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真是说到全体人民的心坎里了。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践行的理念,中国美术学院每年都会召开“人民之心”为主题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研讨会。但今天我意识到,这不只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文艺思想,更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旨归,其目标是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创作了许多作品,做了许多庆祝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有四项:第一,是许江教授为首的老师们创作了30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现在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展出。第二,是杨奇瑞教授领衔的雕塑艺术家团队创作的大型纪念碑雕塑《攻坚》,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伟大斗争。此刻,这座纪念碑就巍然耸立在党史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第三,是牟森教授带领的跨媒体艺术学院师生团队,他们创作了反映中共“二大”以及首部《党章》的戏剧《辅德里》,目前刚结束了第一轮全国巡演。第四,是刘智海教授带领的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团队,他们以“挺进师”为背景,创作了电影《云霄之上》,这是我们国美自己制片并拿到龙标的第一部电影。这些作品是国美人向党的百岁华诞的致敬之作,每一项都是气势恢弘、感人至深。

这些作品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从绘画到雕塑、从戏剧到电影,每件作品我们都做到了全心全意、真心实意。我想很少有一所学校可以从这样宽广的视野、通过这样跨界的形态、以这样有深度和力度的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向全体共产党人致敬。

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为创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艺术的力量、国美的能量!我们将戮力同心,把中国自主的艺术教育体系打造成为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新时代的“有为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