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高世名:生活力——写在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之际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03

作者:高世名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03

2022届的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好!

第四届之江青年艺术周在“六一”节如约而至,我首先祝贺所有参展的青年艺术家、2022届毕业的艺术学子们,愿你们学有所成!

自2009年开始,中国美院率先把所有专业的毕业作品聚在一起,面向公众集中展示,开全国艺术院校毕业季之先河。2019年,又在学校毕业季的基础上,联合浙江音乐学院,联动文学与科学、文创与科创等各领域,发起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毕业季走出校园,让艺术与人民共情,大学与城市共融,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学院”。

接下去的半个月,以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毕业季为主体,共有三千余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和音乐家的作品在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天目里等八个公共场馆中实体展出。在线上展部分,我们还联动了浙江大学等十余家高校的艺术学院共同参与,可谓盛况空前。本届青艺周总计五千余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和学者参加,他们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共同打造了一场全城绽放、青春洋溢的艺术盛宴,助力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国际创意都市。

这一届我们选择了“生活力”作为主题,希望以数千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在漫长焦灼的疫情岁月中,激发起我们每个人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生命的体认,焕发出我们本真的生活热情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动力。“生活力”指的是一个人能动性地活着所应具备的生活经验、现实理解和实践技艺,包涵着对人间烟火和百姓悲欢的朴素关怀,也蕴籍着对他人与远方、万物与生命的深切共情。

“生活力”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一百年前提出的命题。在陶行知先生而言,“生活力”是无论处于何种境地皆可立足生存的安身之能力,更是一种坚韧不拔、对生活始终充满热忱的立命之愿力。他相信“向上向前的生活”,即是民族解放与人类解放的途径。一个世纪过去,“生活力”给予2022年的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元宇宙的畅想、智能技术的迭代、合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快速发展……,使人类科技仿佛无所不能,历史正加速朝向新人类或者后人类的明天演进;全球范围内疫情绵延、战云密布、社会分化加剧,世界的未来扑朔迷离,生命之存续危机四伏……在人工智能与生命科技、新材料与新物质的创新不断改变着人类生活世界的进程中,在各种信息、观念和立场的纷杂扰乱中,我们该如何理解周遭的现实,如何应对当下的生活?

艺术是生活的回声,源自对现实的感应与沉思。艺术要成其大者,还要承载人道。我们讲求“为人生而艺术”,就要对人的现实生活有所体验,对人的精神世界有所洞察,对人之为人有所思考,对人的存在有所领悟。

希望之道未废,生活之力长存。艺术更应该带给人们希望,去展开一种积极的生活。生活是一切艺术的源头活水,又是那个“形式从未触及的复杂、脆弱而纠结的中心”;艺术家需要反复回到这个源头、这个中心,去重建我们的感受力,去重新发明我们的语言,去安顿我们的身心。这些年我反复强调——使当代人身心安顿,是艺术与教育最根本的责任,要承担起这一责任,就需要“有情有义的知识、身心俱足的思想、知行合一的创造”。

“生活力”吁请所有的青年艺术家、设计师和研究者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的生活现场,用艺术的感受力与创造力,以人性的热诚与善意,去捍卫生活的积极与坚韧,去颂扬生命的开放与通达,去开展出人类“向上向前的生活”。

青年朋友们,二零二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架风中的竖琴,我们立于历史的旷野、此刻的人世,让我们感受时代万物以息相吹,与其共鸣,各自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