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蔡元培先生逝世七十周年纪念展在我院举行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3-04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3-04

蔡元培先生逝世七十周年纪念展在我院举行

  今年3月5日是蔡元培先生逝世7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先贤,纪念蔡老为文化、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蔡元培故居、杭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 “蔡元培逝世70周年纪念展”于3月1日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揭幕。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昭晰、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原党委书记毛雪非、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陈永昊、省政协科教委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吴祖光、省文联主席、我院院长许江、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蔡元培先生家属蔡英多等出席开幕式。陈永昊、蔡英多、许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蔡元培先生于186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是我国近代思想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也是我院的创建者。他大力提倡“以美育代宗教” 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思想,为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82年前,时任大学院院院长的蔡元培倡导在西子湖畔创办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院),林风眠受蔡元培之邀,出任国立艺术院首任院长。80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一直秉持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为中国美术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蔡元培先生终生信守爱国和民主的政治理念,被毛主席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本次展览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蔡元培先生生平事迹介绍,第二部分展示了蔡元培先生生前使用过的部分珍贵实物,其中很多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第一次向公众展出,第三部分展出部分书画家为纪念蔡元培先生所创作的书画作品。本次展览旨在宣传、推广蔡元培先生的学术思想、教育理念,使广大民众更深一步的了解蔡先生的思想,睹物思故人,感受蔡老的高风亮节,从而得到启迪。

  3月1日下午,蔡元培先生纪念座谈会也在大华饭店举行。展览将于3月5日结束。

文/李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