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瑞雪壮美如画卷 抗雪雄姿抒新春——记后勤公司职工新春抗雪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3-08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3-08

瑞雪壮美如画卷 抗雪雄姿抒新春——记后勤公司职工新春抗雪

  辞旧迎新,万象更新。农历二OO年的大年初一凌晨,我们与一场大雪不期而遇。常言道:“瑞雪兆丰年,我们在赞叹大自然壮美的同时,这场春雪也揪动着很多人的心。院领导、校园建设管理处的领导及后勤公司领导都在第一时间打来了电话,指示着同样的精神:“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校园抗雪的行动中去,首先要确保树木的安全,特别是要‘保名树、保古树、保新树’”。

  后勤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放弃了传统新年与家人团聚一堂的美好时光,纷纷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两个校区,投入到了抗雪护树的行动中。值班人员则提前到校,休息在家的转塘当地职工和南山路附近的职工也陆续赶到了学校。绿化工来了,保洁工来了,水电工、锅炉工、泥木工也都加入进来了……。他们不分工种、不分你我,只为了同一个目标——抗雪护树!在学院职能部门和公司领导的现场指挥下,根据“先保重点再保全面”的指示精神,两个校区的抗雪应急小组分别兵分两路,一路以男职工为主,重点确保名树、古树、大树、新树的安全;另一路以女职工为主,负责校园内其他小树木、灌木及竹林的除雪工作。我们基本采用竹竿敲打的办法除雪;对校园内高大的樟树则采用消防管冲水的办法融雪;对部分被大雪积压严重的树木则采取修剪树枝的办法施救;对倾斜严重的树木则采用毛竹绳索扶正、固定的办法施救……。

  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们对所有树木已基本进行了除雪检查,大家顾不上休息,继续组织力量对校区内主要路口、部分湿滑路段、桥面进行了铲雪除冰,并洒上事前准备的木屑,铺上草包,以确保行人的安全。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还检查了水、电、气等设施设备的安全。当天有的职工因为车辆通行不便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的雪路,才赶到学校;有的职工一直忙到傍晚五点半才离开校园,衣服被雪水和汗水湿透了仍坚持到最后。大年初一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大家因工作需要,仍义无反顾地赶到学校参加抗雪行动所体现出来的顾全大局精神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

  在这场大雪中,后勤公司职工自正月初一的抗雪开始到后续工作前后七天共出动人力180余人次,树木除雪5400余棵,树木修枝650余棵,树木扶撑180余棵,共清除(包括修剪)各类树枝约60余吨。这场大雪虽不同程度地对一些树木造成了损害,但由于措施得力、保障及时,到目前为止,两个校区没有因此次大雪而压死一棵树木,将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到了最小,确保了校园内绿化树木的安全。

  后勤公司的职工一直以来都是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特别在困难面前,更是做到了随叫随到,做到了顾全大局。无论是这次大雪还是二OO八年年初的那场大雪,或者是二OO七年象山校区的洪灾以及平时学院内的各项重大活动中,我们总是能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次又一次地经受住了考验,保障了学院的财产安全和正常秩序。所以我要说:“后勤的职工也是最棒的!”

文/陈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