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中国美院—清波街道“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成果汇报展举行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8-25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25

中国美院—清波街道“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成果汇报展举行

  8月27日上午,位于蔡官巷35号的清波街道市民学校内人头攒动,人群中不时传来一阵阵赞叹声。中国美院—清波街道“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成果汇报展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上城区委书记陈红英、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杭州团市委副书记李忠誉、团上城区委书记章琪和学院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成果展上举行了校地合作“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和上城区委书记陈红英为基地揭牌。

  成果展上,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叶素分别讲话。胡钟华介绍了我院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并指出“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仅是一项志愿服务实践项目,同时也是具有学术和社会价值的课题实验项目。今年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除了继续做好新农村暑期社会服务主题外,深入城市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成为了新的亮点。他特别指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即团队中学生党员的参与度有所提高,活动的成功开展也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校地基层党团组织在学生党员发展等育人模式方面的一次合作探索。他希望此类活动能成为我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实践后的又一品牌项目。叶素则表示,在今年暑期清波地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中国美院的“小巷总理”助理很称职,多支志愿队伍表现突出,在有效促进基层精神文化建设的同时,对深化街道“人文建设年”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成果展上,清波街道党工委书记叶素从院团委书记竺照轩手中接过了实践活动的成果集及《清波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拾零》(初稿)。会上还表彰了在“艺术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的6个优秀团队。

  据悉,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小分队主要由我院首批在清波街道及所辖社区挂职的学生党员志愿者、第二批清波街道及所辖社区挂职锻炼候选学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由院学团党支部徐增鎏老师和清波街道团工委书记朱俊丽担任带队老师。

  这次暑期实践启动时正值我省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院学团党支部联合清波街道党工委申报了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研究课题——《校地基层党组织树形交互式发展模式探索》,这次社会实践作为其中的子项目之一,旨在探索基层党团组织党员发展培养模式。

  实践小分队分为六个小组,分别走进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清波门社区、定安路社区、柳翠井巷社区、劳动路社区和街道各科室,积极参与了各类社区基层民主管理、选举,协助社区提升艺术生活品质,举办公益培训班和夏令营活动,创作书画、影像、设计等助推街道、社区形象的创意作品,采用不同的形式为清波街道和所辖社区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充分彰显“幸福清波、人文清波”的理念。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还从400多条线索中精心搜集、整理了近60件清波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编撰、设计了《清波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拾零》(初稿),为研究保存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当天的汇报展教学成果展区,琳琅满目的几十件教学成果让不少专程赶来看自己孩子作品的家长感到有些“喜出望外”。一位家住孝子坊的陈奶奶表示,自己的孙子以前放假的时候只知道窝在房间里玩电脑游戏,今年暑假报名参加社区举办的手工艺培训班后,人变得精神多了,也不再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了。“今天来之前,孙子神秘兮兮地说有样东西让我来瞧瞧,原来他把家里吃剩的食品包装盒做成了一个环保袋,还在上面画了我和他的样子,真是既环保又可爱。”陈奶奶高兴地说。

  除了实物展出外,社会实践的团队以及实践个人代表还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逐一做了实践报告,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实践成果汇报展访谈。来自中国美院的志愿者、社区党委书记和学生家长代表们结合所见、所闻、所想,通过问答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参与本次“艺术实践进社区”活动的感受和对社区民主民生建设的意见建议。

文/徐增鎏 摄/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