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我院召开校办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8-17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17

我院召开校办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

  89下午,我院根据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等六厅局下发的《关于普通高校校办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浙教计(200958号文件精神,针对我院校办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召开了校办企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创意产业办公室主任余伟忠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副院长高法根、宋建明、我院各下属企业负责人以及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张小燕。

  余伟忠首先根据文件精神,汇报了我院开展校办产业清产核资、成立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确定纳入资产经营公司范围的企业及需要股权转让和注销的下属企业审计和评估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宋健明副院长对我院近三年以来做了哪些工作和在未来“十二五”战略规划中会遇到的问题和发展思路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近几年我院为杭州市城市有机更新、创意产业园及上海世博会等做了大量规划、设计和建设项目,为杭州的城市美学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认为世博会后中国城市将会发展到另外一个阶段,城市对美学有了新的诉求,这个阶段对文化创意产业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要求我们艺术家和各校办企业从各自为政、自己发展的阶段,走向品牌、战略相结合的时期;要从单一的艺术形式,走向跨界的合作模式,艺术和科学相跨界,要跟生态、科技相捆绑。艺术和商业相跨界,要有商务模型和新的盈利模式,并要有新产品推出。最后,宋院长给各校办企业负责人予以忠告要合法经营。

  座谈会上,各企业负责人对我院校办产业改革、发展展开积极讨论,提出目前改制各自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建议,并表态会全力配合学校的校办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相关工作,勇于参与学校的项目,各企业间要信息相互流通、相互合作,合力做好学校的形象工程、品牌工程。

  最后,副院长高法根在认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和各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后发表讲话,他认为各企业不要被自己已有的专业锁死和束缚,要结合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按照现代企业的制度和体系,发展现代化企业,并要有法律意识,建立科学的、全面的、合理的管理模式。他还强调,学校不在于对企业占有多少,而是能创造出什么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益、更大,通过改制,以增强企业活力,降低学院风险为原则,让企业进步、发展的更快。

                                          创意产业办公室  王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