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网络发展与青年成长研究”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6-18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6-18

“网络发展与青年成长研究”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6月18日,由浙江省青年研究会主办、我院团委承办的“网络发展与青年成长研究”研讨会在学院南山校区专家楼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研究会会长苗伟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东及来自省内外十多个地市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苗伟伦、胡钟华、刘东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都对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通过研讨会进一步促进网络教育工作与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希望。

  高科技属性的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青年与网络发展是当今的一个重要命题。如何有效利用网络促进、服务青年成长,是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在当天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中,省青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曙光、省青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阎素芬、我院新媒体系辅导员任晓栋分别作了主题为“关于网络与青年发展的几点思考”、“互联网与青年发展”、“大学生网络聊天中的信任与谎言问题研究”的报告。

  当天下午,研讨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小组与会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共同探讨网络发展与青年成长的相互关系,探讨网络发展在服务青年成长中的作用和方式方法。

  在本次研讨会的闭幕式上,省青年研究会还向参加“网络发展与青年成长研究”论文征文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研讨论文近60篇,我院竺照轩、叶丹老师的论文《从怀特海<教育的目的>谈网络在大学教育中的意义》获得一等奖,任晓栋老师的论文《大学生网络聊天中的信任与谎言问题研究》、曹蔚明老师的论文《不同上网时长对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的对比实验研究》获得二等奖,徐增鎏老师、俞洋同学的论文《网络艺术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获得三等奖,张艳老师的《论网络发展对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影响》获得优秀奖。

  本次研讨会选择在我院举办有着特别的意义,这说明艺术的发展与科技的发展关系越来越密切。艺术与科技分属两大学科门类,但是又往往交织在一起,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在我院近年的发展中,十分重视与网络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如新媒体系、传媒动画学院中网络游戏专业、设计艺术学院中的多媒体网页设计专业等,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美院学科专业、促进了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院参与设计的城市生命馆、浙江馆、杭州馆等都利用了高科技的网络技术。

  此外,我院还注重加强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在运用网络办公与网络教育技术开展工作方面有着较大地进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网络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学院还专门建立了专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举办校园网络文化节,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院教育的全面发展。

文/徐增鎏 摄/申博